遇境稱念大悲王,念到凡聖無量光,猶如雙目視太陽,刺眼困難況復傷。

《普門十要》的第八要,我們要談的問題是經文所說「是諸惡鬼,尚不能以惡眼視之,況復加害?」這到底是什麼意思 呢?偈云「遇境稱念大悲王,念到凡聖無量光,猶如雙目視太陽,刺眼困難況復傷」。

在《普門品》經文裏有段「若三千大千國土,滿中夜叉羅 剎,欲來惱人,聞其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惡鬼,尚不能以 惡眼視之,況復加害」的文詞。這是說明久遠劫前娑婆世界的狀況,這時的世界充滿其中的,都是飛行疾馳及害命食人的惡 鬼,在這惡緣密佈、困難重重的世界裏,如果有人能一心稱名者,此時無論是自身的功德或是菩薩的加持,你的能量猶如諸佛一般「星明日麗」,在如此強大的能量場下,這些惡鬼當然 不可能用雙目直視你,何況是加害呢?故說「遇境稱念大悲王,念到凡聖無量光」

為何「一心稱名」後,「是諸惡鬼,尚不能以惡眼視之呢?

關於這個問題,當一個眾生,能在那當下稱念佛號,而達到一心不亂的境地,那麼在那當下當中,除了諸佛菩薩的一份加持外,他在自心當中,也生起了無比的清淨,無比的能量, 當下他與諸佛菩薩是無二無別的,所以在那當下他產生出來的 就是一個「無量光」的狀態,在這樣的一個狀況下,當然諸惡鬼等就沒有辦法,以他邪惡的眼睛去正視到這個人了!

這是什麼意思呢?我們用常理想,如果一個惡人想加壞我們,而我們在那當下一心念佛,以一個沒有善根的人而言,你覺得他會在乎我們念佛的功德嗎?照理說是不會!當然你說 那是因為菩薩加持他的結果,這說法也是有可能,但機率不高,而且重點是,你念佛時,這惡鬼竟然還不能「以惡眼來看 我們」,那可能只有一種情形會發生?

大家想一想,什麼狀況下,我們雙眼是無法直視的,那就 是我們看太陽的時侯,因太陽的光量太強了,所以我們雙眼不能直視,可見只要我們念佛到一心不亂時,我們的能量等同觀音菩薩或諸佛「無量光」的程度時,就像我們的雙眼不能直視太陽一樣。當然那個惡鬼自然不能「以他們的惡眼來看我們, 更何況是加害我們呢?」如果這樣解釋經文,大家就比較能瞭解!

例如佛世時,提婆達多刺激狂象攻擊釋迦牟尼佛,經典所載,佛陀以其佛光威德震攝住狂象,並為其皈依說法,這段故事,對於一個深信佛法的學佛者,一定是不容置疑的,但對一 般的世間人就很可能存疑,明明是一頭失去理智的狂象,怎麼可能到一個人面前就乖乖的馴服了?在現今的社會新聞裏,人 類不也時有所聞被惡獸所噉的案例嗎?

所以此時大家若能以我所詮釋的經文「是諸惡鬼,尚不能 以惡眼視之,況復加害」的真義,來看待佛陀以佛光攝受狂象 的這件事情,必定不難理解,當佛陀以佛光攝受時,就如同處 在「無量光」的情形下,雖然是一頭發瘋的狂象,但當牠要攻 擊的對象變為一個能量極強的太陽(或說無量光的能量場) 時,相信不只狂象,乃至惡鬼或其他眾生,一定不能以惡眼視之,更何況是加害祂呢?

 這如同我們雙眼不能直視太陽一樣,因為太陽的亮光太強,不僅刺眼難視,如經文所云:「不能以惡眼視之」,既然 雙眼都看不到太陽,如何去傷害太陽呢?這即是經文所說「況復加害」的原意,所以我的偈語就說「猶如雙目視太陽,刺眼困難況復傷」。

可見佛陀講的經文,都是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可能發生或遭遇得到的現象,並非空穴來風的,只是常人都將經文「唸過」而已,少有人去細細思惟經文背後的深層義涵,所以經文絕對不僅止於「讀誦」而已,經文是要我們「去實踐」、「去做的」。

而瞭解這句經文的意思後,其實它更說明了每個人「能量 場」的重要性,然而什麼是「能量場」呢?什麼又是「無量光」 的能量場呢?

宇宙萬物,上至諸佛菩薩,下至娟飛蝡動微細昆蟲,乃至無情世界的一切眾生,所體現的無非就是一個「能量場」,只是差別在此能量大小、高低、強弱、明暗的不同,如同我們要登機時,都會經過紅外線的掃瞄,在螢幕裏呈現出來的那個現象或能量,就可以概稱為每個人的「能量場」。

當然我們人世間是屬於陽界,陽界所代表的能量場就是正 能量,而在質量上來講,它是屬於比較清明的,「清明」就是 代表「陽界」,相對的「晦暗」的就是代表「冥界」。同樣地, 諸佛如來或龍天護法,乃至靈界的一切眾生,也都是以「能量場」的強弱高低、色澤形狀來作區分差別的,怎麼說呢?

雖然諸佛如來及靈界眾生,都是以「無形」來示現,但祂們依舊具有所謂的「能量」,而且這些「無形的能量」本來就會因時空因緣的不同,而有種種差別的示現,只是人類所具的肉眼,沒辦法像相機一樣快速地捕捉到這些光點,其實眼睛和相機最大的不同,就是能不能累積入射光的能量,人的眼睛無法像相機一樣,把能量累積到讓我們看得到,但相機可以一直累積能量讓感光粒子(如底片等)感光,再則人的肉眼能看到的波長為可見光,若其波長過長到達紅外線範圍就看不到了,然而相機可以接受的感光範圍就大的多了。

簡單說,人類肉眼可見光量的範圍太狹窄,而許多諸佛諸天諸仙,乃至鬼怪精靈等之光體,雖然肉眼看不見,不過有時相機卻能拍到這種不可見光,因為相機底片的波長和人類肉眼看到的波長是不一樣的。

然而能否拍攝到這些修行者乃至精靈等的能量,主要還是取決於這些修行者願不願意讓我們所拍攝,所以同一個時間,同一台相機,可能有的人拍到,有人卻拍不到,簡單說,這些光體(諸佛或龍天)祂們不是認相機,他們是認人的,因為宇宙間所有的一切事情,都是「不有因緣,無由垂範」。

更重要的是,每個不同的「能量場」它所代表的,它所呈現的,就是「修行層級的高低」,當然原則上白天較不易拍攝到這些「光體」,因為這些諸佛、龍天、靈界的光體,與太陽的光體,會產生一種溶入的狀況,所以我們比較不容易拍到,一般會拍到這些「光體」,都是黃昏晚上或清晨的時候,才比較有可能。以下我就用圖片來說明,諸佛如來及龍天護法乃至靈界眾生,所呈現「能量場」的差異性。

基本上,當我們拍攝到的光體,其色澤愈亮,代表修行層級愈高,如能拍攝到「無量光」的光體,代表此修行者已達諸佛菩薩的境地,祂才會呈現無量光的現象,其實我們都知道「阿彌陀佛」亦稱「無量光」,這代表只要是諸佛菩薩的能量,其實就是呈現「無量光」的情形,所以只要拍攝到無量光的現象,基本上就算是拍到諸佛如來的光體了。

每個光體象徵著修行層級的高低,至於呈現出來的形狀,關乎修行高低及執著深淺而定,當一個修行者,能夠修得愈清淨,愈放下,如同「水」一般,可入任何形體之容器,「水」當下即變為該形體之形狀,而眾生本為「水」,但因無始以來之妄習使然,故已結習為「冰」,所以沒有適合他的容器(環境),「冰塊」還沒辦法融入其中。

相對地,只要是有達諸佛之層級,多數是呈現圓滿之白光 體,而再來的龍天護法,雖呈圓形的七彩光體,但尚可看到其 圖騰及紋路,這亦說明了他們尚有餘習存在,但若再次一等的 精靈或仙童,有時還看得到他們的形狀,當然冥界的鬼道眾生 因執著深重,連光體都沒有,更不用說他們可以幻化成何形何 狀?所以「形狀愈圓,光體愈白,代表修行愈高」!

每個光體所展現的圖騰,代表著祂所修的法門及所依之境 地而有所不同,如本寺的龍天圖騰與祖庭普陀山普濟禪寺的大 門龍紋有其關聯(如圖 1 及圖 2)。又三界極尊釋提桓因(即 玉皇上帝)的龍天,種類最多,甚至有「菱形」、「楕圓形」 等不同,但與本寺龍天圖騰即明顯不同(如圖 3 4 5 及圖 6)。又有各種修持法門如十二因緣、四聖諦等不同者,所呈現的圖騰,亦有不同。

總結來說: 所有的靈界眾生,包括諸佛菩薩、龍天護法也是一樣,祂們都是依著修行的高低,而呈現出不同的色彩,或者是依著祂們不一樣的修行法門,而呈現出不同的圖騰。

當然層級最高的是呈現「無量光」(也就是呈現白光的現 象),其次是七彩具足的,那呈現紅色、藍色或單一顏色的, 就是屬於比較初階的龍天護法,或說諸天諸仙等,只要他們修 行的境界較初級的,他們呈現出來的,就是比較單一的顏色!

另外,可能有些人也曾在一些飯店拍照時,也會拍出龍天 護法,有些信眾會疑惑地問我,飯店又不是寺院,為何會拍到 龍天護法呢? 基本上,每一個地方都會有一些龍天護法,或是在修行的精靈等,不一定是寺院才有龍天護法! 像本寺有位護法信徒,從前都未拍攝過龍天護法的圖騰, 自從去了一趟中國浙江省普陀山普濟禪寺以後,無論去到國內 或國外,這位護法信徒都會拍攝到普濟禪寺的龍天護法,後來 藉由毘盧觀音佛祖的金口宣說,才得知原來:

這位護法信徒,除了在明朝做縣官時護持普濟禪寺外,他本身也曾經在普濟禪寺出家過,在先天上,他也曾經是毘盧觀音佛祖身邊的龍天護法,所以當然他與龍天護法的淵源是比較深的。又因為這位護法信徒在菩薩身邊做龍天時,有幾位感情非 常好的兄弟,因為這份的兄弟情誼,所以自然而然祂們就是會 隨時的示現,只要這信徒到任何地方,祂們也都會關照他! 但若要談更深層的問題,有些信眾的信心較具足,就不需要作這方面的示現,而某些龍天示現的因緣,是為了不讓有緣者,忘卻及退失了他但回家的路,所以才會不斷的示現。

談了那麼多「能量場」的問題,其實在人世間,我們想要 一帆風順,不就是比大家的能量場嗎?那到底該如何增加我們 自身的能量場呢?

其實每個人的體性本自光明,只要能返聞自性,契入空寂 時,何需藉由外在的力量來加強自身的能量?但畢竟大家都是 薄地凡夫,所以還是需要依靠著有形的方法按部就班地進行。 簡單說,所謂增加「能量場」,也都是包涵在加強所有一切眾生的「福慧」二資糧,其事相上具體的做法,例如佛前供燈(如 每人能量如電燈的作用,點一盞燈,如同將燈的開關打開,讓 眾生更有了光亮)、布施行善、唸經持咒、法會功德等化解及 助行的部份!

若從究竟義來看: 一切的善惡,都是凡夫的分別,如何契入諸佛菩薩的性海(能量場),才是一個修行人應該努力的事情。

至於經文中的談到種種「刀杖」、「惡鬼」、「枷鎖」、「怨賊」 等四難,在有形的意義上是指,可以傷害人身的種種器具或狀 況而言;而從無形的意義是指,可以傷害人心的觀念、想法, 如執著、煩惱等。所以有形的部份,皆可依表象上的解釋,但 所有的無形,簡言之,即是代表「所有眾生自身的一切業障」!

但從更深層的角度來看「是諸惡鬼,尚不能以惡眼視之」 的問題,等同前面經文所講「火不能燒」的第二種解釋:「就 算他被火燒死了,他的心卻在火燒的當下當中沒有瞋恨、沒有 抱怨,其實這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威神力故』,所以也算是菩 薩的救度」,可見縱使眾生是被惡鬼捉到了,但惡鬼捉到的, 也只是五蘊假合的色身,而無法捉到那眾生的心,從這立場說 「是諸惡鬼,尚不能以惡眼視之,況復加害」啊!

這《普門十要》的第八要,主要談的問題是經文所說「是諸惡鬼,尚不能以惡眼視之,況復加害?」這到底是什麼意思 呢?這個偈語我們再講一次「遇境稱念大悲王,念到凡聖無量光,猶如雙目視太陽,刺眼困難況復傷」。

閱讀更多有關“歸觀音淨土-普門十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