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可以用科學來印證嗎?」這是現代人或知識份子,常對佛教提出來的疑問。其實「佛法」與「科學」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專業領域。佛法的真理,是先知者發現了宇宙中最真實的道理,它是沒有任何時空的限制,尤其一切的佛法及經典,都是釋迦牟尼佛成就佛道之後,所宣說的生命體驗,所以不管經歷多久的時間,它都是宇宙的真理,是經得起時空的考驗。

而「科學」的寶貴,是人類經由腦力,用種種的儀器實驗,種種的分析歸納,一再地去突破前人的發明而創新,而求得一種可以利益世人的方法。然兩者的分野在於,「佛法」是先知們從宇宙現象,進而發現真理及修行為初衷;但「科學」是因研究者就人類生活,而發明便民之理論或工具為目的。前者是站在「本來就有」的立場,學習萬緣放下、不假思索,而回歸到本源;後者是從「無中生有」的立場上,去改變人們的生活品質及提昇種種的經濟效益為宗旨。

所謂的真理,必定是亙古至今而不變,歷經長久而彌新的。現今的科學家乃至物理學家,愈來愈覺得佛法的不可思議,因為佛法所講的境界,已超越現今人腦可以理解乃至研究的範疇,所以佛法才將這些非人腦所能及的狀況,云為「不可思議」。然而科學乃至其他學問,卻在時空因素的更換下一變再變,不斷地創新,可見這不是真理,因為真理是不會改變的。

綜觀人類的發明,會因時空而改變,佛法的道理,反而歷久而彌新。試想兩千六百年前,釋迦牟尼佛以其自證功德,便可了知《毘尼日用切要》所說「佛觀一缽水,八萬四千蟲」,這個「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的道理,而到近代,當人們發明了顯微鏡,才肯定佛陀所觀不虛、所言不假;再說佛教三界乃至諸佛四土,以及十方三世一切佛等浩瀚無垠的宇宙觀,到現今科學家也慢慢相信,以人類知識所能窺探的宇宙範圍實在有限,又說佛教主張靈識不滅、三世輪迴之定律,經由西方國家從實驗中發現,一個人在臨終時體重會有瞬間減輕一點的現象下,這才不得不承認的確有無形靈魂的存在。

閱讀更多有關“探究生命之光”

學佛修行一定要吃素嗎?

對於「學佛修行一定要吃素嗎?」的問題,相信老佛教徒一定是百分之百的肯定及贊成。甚至說這是佛制戒律,其實先撇開吃素與修行的問題,吃素對人體而言本來就是一件好事。

為什麼拿錢蓋寺廟而不蓋醫院呢?

這是一般人常會遇到的問題,當然我覺得碰到這樣的提問,絕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的。但如果今天發問的對象,是你有心要度化或者是你的親友

唸經的目的是為什麼?

在《景德傳燈錄》卷四中,禪宗四祖道信大師曾云:「百千法門,同歸方寸,河沙妙德,總在心源」。意思說世間的一切事,全部存乎一心,所以當我們想要唸經

「地理風水」到底重不重要?

這個問題要討論起來,範圍實在太廣了,就一個解脫者來說,其實當他能夠契入整個宇宙的能量,也就沒有因生滅現象而產生所謂的地理風水等問題。

供佛時需不需要以開水供佛呢?

其實對於這個問題,多數的寺廟法師,可能都會認為「供水」如此的行為,只是「表法」之用,水只是一個清澈之意,尤其諸佛菩薩早已成就了佛道,哪需要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