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從佈施中來

對於這樣的問題,我們首先要瞭解每個眾生福德資糧及業力形成的狀況及現象,從佛教的立場,每個眾生的福慧資糧本來就是圓滿具足,甚至是業垢清淨無染的

所以釋迦牟尼佛才會說:「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而六祖惠能也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意思說,每個人本來就沒有業障,本來就前途一片光明,本來就可以心想事成,但都是因為我們多生累劫守不住原本的清淨意識及清淨法體,所謂「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所以導致每個人原本清澈通體的明鏡,因長年灰塵的沾染而成為現今暗淡模糊的銅鏡,這是現今多數眾生業力的寫照。

那麼到底要如何才能夠達到「撥雲見日」或「塵盡光生」的作用呢?這部份就要知道我們最初與眾生所結不善之業為何?才有辦法一一抽絲剝繭而去迷啟悟。

由於在生滅娑婆世界所結的不善業緣,不外乎物質的爭奪及情感的佔有,物質方面的造作,大致會影響我們今生富貴貧賤及事業行運的好壞,而情感上的爭奪,通常會影響我們的家庭婚姻及身體人際等的狀況,這些林林總總的業相複雜難分,但只要沒有與眾生化解,他們自然生生世世如影隨形的跟隨我們,或在因緣具足下,造成每個人稀奇古怪的業相浮現。

而當我們在一世中,因為不淨不善的言行,可能導致虧欠或對不起十個眾生,那麼這十個眾生就有理由可以跟隨我們並向我們討債,那麼如果以輪迴一百世來算,我們身邊隨時至少都有一千個乃至更多的眾生跟著我們,只是我們看不到而已,但看不到並非代表他們不存在,並非代表他們不會影響我們,尤其當一千個負能量的眾生迎面而來時,我們可能就會頭暈目眩,心神不寧,嚴重的話可能導致精神錯亂、病痛纏身。

而面對這些為數眾多的無形眾生,就好比我們眼前擺放了一千片的透明琉璃一樣,如此層層透明的現象與結果,也足以影響我們的視線,造成我們判斷的錯誤,如果此時我們正在開車卻視線不佳,或努力上進而前程昏暗,乃至適逢重大決策竟誤判情勢,抑或自以為消業其實只是造業等等,你看這後果將是如何地不堪想像啊!所以當業障未消,或了業未清,對於我們一個積極在有形上努力、認真工作、精進修行的人來說,實際影響甚鉅、我們不得不慎啊!

瞭解了這個道理,我們除了人事上的努力外,更要盡力無形資糧的培植及無形業障的化解。有關無形資糧的培植,我想全台各地有很多的善事福田可以選擇,但所植之悲田、恩田、福田不同,功德自然有勝劣差別,而重要的是廣植這些現世功德的作用,幾乎多數是蔭及來生或後代,對於當事者現世障礙及業障消除一事,不一定有實質的幫助與成效,不信大家去看看六祖大師所云「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布施供養福無邊,心中三惡元來造。擬將修福欲滅罪,後世得福罪還在;但向心中除罪緣,各自性中真懺悔」便可明瞭。

意思說,我們今生可能作了許多功德或善事,但多數是根植來生的富貴及福報,想以這樣的功德來消弭或化解今生或近期的劫難障礙絕對「無有是處」,也是不可能的,最主要就是因為沒有「對症下藥」,所以才會功效不彰,而且做善事,不一定就會有善報或一切就沒事,如果你能深刻瞭解因果就會知道,有可能我們所做的善事,只是「了業行為」及「功過相抵」罷了。

所以談到這,我們要知道,想要達到每個人的祈願,首先,一定要對我們四周有緣的有形無形眾生,給予「觀機逗教」及「因病予藥」的藥方,才能事半功倍地達成我們的願望。

而在無形眾生的問題,如上所說,不外乎物質上「金錢」的糾紛,以及精神上「情感」的牽扯,那麼眾生放不下或仇恨的這兩個面向,如同我常說的「欠錢還錢,天經地義,欠情還錢,差強人意」,過去世我們與眾生在「金錢」及「人情」上的糾葛,導致他們跟隨我們想要討債或說希望得到我們的救度,但結果卻造成我們今生的諸事不順或行運不佳,其實用「煉疏化財」的燒化方式,是最直接及有實質助益的,這樣的立論,就是我們標題所說「燒化金紙有助於事業行運及化解冤業」的功效問題了。

因為每個人本來就可以行運亨通、事業順暢,了業清淨的,但因長久以來業力的垢重與纏擾,導致現今許多人因缺臨門一腳而功虧一簣,因資糧不足而錯失良機,因一失足而成千足恨,所以當我們真正想要不違因果解決問題,真正想要救度眾生化解冤業,那麼以圍繞在我們身旁廣大冤親債主的屬性而言,多為中下之機者,當然以燒化紙錢的方式,對他們是比較對症下藥及有實質利益,乃至達到他們願意放下怨恨執著並離開我們的作用,如果大家都能理解到這樣的道理,就不會有「燒化到底有沒有用」的疑惑了?

因為業力的錯綜複雜,絕對不能只從有形世界去看待,或只從現世去著手,如果不能從三世因果去深刻理解,那麼對於世間諸事,我們一定隨時認為「老天不公平」、「世間沒天理」,而且隨時處在忿忿不平及怨天尤人的立場去看待一切的事情,如此只會更造眾多無邊罪業,於事無補啊!

所謂「冤家宜解不宜結」,我們如果願意對於過去未了的因緣及虧欠的眾生,至誠懇切地付出如法的償還行為,再加上諸佛的協調與垂教,何愁冤業不解?何懼前途不明?何憂事業不順?何慮四大不調呢?

就說碰到附著眾生的問題,只要給足他們所需的功德,他們是比陽間的人們更講理、更守信用,否則他們一旦違背承諾,可能遭受天譴,那可是萬劫不復的處罰,任誰也不願嘗試,問題是我們給他們的功德,是否真的是他們所需要的呢?這就談到「燒化紙錢」的善巧方便及實質功德。

記得早期有個念佛道場,因其中一位法師突遇卡陰附著現象,諸多法師為其拜懺消業,歷經十月有餘才得以圓滿,這就是有沒有對症下藥的差別,因為既然歸類為冥界眾生而附著於法師身上,那麼他就是受苦的眾生,縱使這位眾生也可能是往生的法師,但只要是受苦的眾生,那麼他們所需「財施」的渴望,遠高於「法施」的需求,故若以如法如實如儀的「燒化方式」,以普濟禪寺度眾多年的經驗,可能七次或十二次的燒化,可能半個月或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圓滿了,這樣的對症下藥才是真正的救度眾生,減少有形無形眾生的無奈及痛苦啊!

就說現今的寺廟法師,哪一個不是需要眾多的淨財來啟建寺廟,以講究修行放下為主的寺廟法師,都需要錢財的周轉,那受苦的冥界有情怎麼可能不需要呢?所以什麼法門度眾不是重點,重點是否能真正的因病予藥、對症下藥?你看釋迦牟尼佛曾在《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中,說到觀世音菩薩救度眾生百千萬種的善巧方便,例如曾對罹患瘧病者,教以「取虎豹豺狼皮咒三七遍,披著(患者)身上即差(痊癒),師子皮(用獅子皮最好)最上」的妙法。

若用我們現代人以管窺天的眼光,是否覺得觀音菩薩所教所傳,亦是邪法邪教?亦是佛道不分呢?其實在一個成就者的眼中,祂的一切妙法,只是為了應材施教而已,所謂「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更沒有各宗各教之別,一切只有適不適用,能否達到「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的功效而已,如同坊間電視劇所云:「你管他是哪座山採的藥,只要能治病,都是好藥」。

的確,當我們能夠有效度化周圍群靈,我們人世間的事情,才會有撥雲見日、水到渠成的一天,尤其宇宙之間人與人的相處,比的其實是一股能量,如同有的父母對於哪個孩子特別疼愛或特別有意見,又如公司老闆對於某個員工言聽計從,某個員工不屑一顧,其實冥冥當中,都有一股「不說你不知道」的無形能量在左右,大家千萬不要小覷這股無形的力量啊!

你看無形的暴風,足以讓我們家破人亡、損失慘重,你看無形的森林大火,讓我們多年的建設都付之一炬,但無形的涼風,也會讓我們少花電費享受自然的恩典,無形的雨水,可以滋潤大地、萬物復甦,讓我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所以古代的帝王一見天災頻仍,一定會祭天祝禱,舉國反省,但現今人心不古,每個人自以為是,自我感覺良好,只信眼見為憑的外相,又怎麼會相信這廣大無垠的無形力量呢?

曾經有對父母生了一個獨生子,精於烹飪的父親每天都準備各種精美的餐點,讓寶貝兒子享用,但兒子都是什麼只吃一點,就不願再多吃,深怕中毒似一樣,尤其父親對唯一的兒子總是有那麼一點畏懼及害怕,深怕兒子受委屈或不高興,但最讓父親不能接受的是,兒子很少稱他「父親」,而且嚴禁任何人摸他頭,這段懸案經過快二十年,當我們與他結上緣後,告訴他一段因果,父親當下就恍然大悟。

因為在明朝時,他的兒子曾是一國之君,而在那世父親卻是國君身邊的貼身太監。大家想想,一個皇帝怎麼准許別人摸他頭呢?又太監不是每天要把皇帝的三餐甚至安危照顧得無微不至,這樣的無形能量或氛圍,縱使換了身份,短期內也不容易改變的,因為眾生本來就是「習氣難改」啊!

所以我常說「世間的一切,不外乎『因果』,要解決因果的問題,不外乎『懺悔』」,對於這樣的案例,我們就教他最簡單的「燒化功德」,除了父親燒給自己的累劫冤親債主外,再用父親的名義燒給兒子的冤親債主,這樣的作用,前者是化解父親四周冤親債主障礙父親自性光明智慧宏開的部份,同樣也達到父親能量加強的作用。

而後者是藉由父親的名義布施,那麼在兒子四周圍的冤親債主,絕對也會有與父親及兒子是同世的因緣,而在持續燒化的過程,這些冤親債主因為得度,因為感念父親的布施,也會慢慢影響或改變兒子習氣或慣性中對父親的態度,因為無形眾生本來就是「有情有義」,所以當功德具足時,父親自然而然就看到成效,不再成天憂愁煩心了。

其實類似的理論及案例,只要你願意在普濟禪寺持續燒化及作足功德,那麼成功的個案,都是比比皆是、不勝枚舉。

又如每個人的事業及工作也是一樣,或許明明談成的企劃或可以升等的機會,一個不善的因緣浮現就會剎那幻滅;亦或家庭婚姻頓時生變,親人眷屬突然反目成仇,官司衰事始終層出不窮,家族男丁不斷罹癌等等,這些問題摒除當事者被無形眾生附著而導致性情大變的情況外,多數都是我們每個人多生累劫「自業自受」的冤業現前啊!

所以古人才會說「不是不報,時機未到」,這一切都怨不得別人,因為古諺云「人無照天理,天不照甲子」,我們只能祈望自己無形的資糧足以應付這些業力的來臨,或者渴望這些業力不要一起浮現或來勢洶洶,當然除非是奇門咒術或冥旨令旗的大案,需要啟建法會或其他功德來專案處理外,一般而言都可以持續用「燒化功德」達到解冤釋結或未雨綢繆的作用。

尤其像中國人在清明慎終追遠的祭祖活動、六親亡者的七七佛事、個人嬰靈墮胎、家宅地基平順等事,更少不了燒化功德的助行。而縱使我們與家人乃至客戶等等,彼此之間過去世沒有太大的冤業,也會因為我們多燒化給對方四周圍冤親債主的因緣,達到我們想要與對方善緣具足、惡緣遠離及實質達成我們內心祈願的作用,這真是何等的科學及先進的看法啊!

雖說燒化有許多優點,但這也只是在事懺上的加分作用,或許可以減少我們一些業障的浮現,這麼說吧,因為多燒化,我們可以比一般修行人及世間人,更減少一些障礙及災難,修行及人生這條路可以走得更順暢一些,但並不保證修行及人生這條路一定圓滿成功,因為就修行而言,想要開悟或成佛是要在心地上用功才能達成,這是兩個不同的層次,大家不要搞錯了,多燒化只能減少我們即將發生的業障,並去作一份化解作用的善巧方便而已,但有時想想,人生在世,無論出家或在家,誰不需要多一點的善緣助力好在娑婆世間行走呢?

尤其大家都知道「富貴從布施中來」,當我們在執行燒化的行為時,每份文疏上的文詞,本來就是由當事者供養給諸佛如來或龍天護法,或由誰布施給誰的冤親債主,這就是最直接的布施行為,也是最快致富的方法,因為在這娑婆世界本來就是「有錢能使鬼推磨」的現實狀況,所以當我們身心無虞時,更應該加緊植福,而避免「千金難買早知道」的遺憾發生。

由於在普濟禪寺所做的一切功德,因為由佛主事,所以一定是不違因果的從根本化解、與眾生結緣的了業立場作出發,縱使我們為了各自的祈願所供養諸佛及龍天的燒化功德,這也只是拜託龍天護法慈悲協助,為了我們所祈願的事情,在這無形的過程中,作為「打點」無形眾生的善巧方便罷了,而不是這些諸佛龍天貪圖我們的供養或還需要這些東西,這是不瞭解無形諸佛龍天的修為與行持才會有的謬誤。

統籌上述所云,多燒化絕對可以讓我們減少許多即將發生的障礙與劫難,否則一旦業力現前,除了需要花費更多的金錢來化解外,所要面對難以承受突如其來的身心壓力,那才是得不償失呢?但是要找到真正「相應」或「如法」的道場,則需端賴大家多生累劫的福德與智慧了。

因為坊間靈媒充斥,法師的知見又不如佛陀,縱能化解,不知是否干預因果,故我常說現今學佛人很辛苦,因為第一:「一般人諸多障礙,但苦於不知因果」,第二:「有通者知其因果,但多無方法化解」,第三:「能化解者,很難不違因果覺滿了業」,這部份真的只有「佛度有緣人」了。

這個宇宙只有一個,當凡事能在無形及有形各方面都面面俱到,正符合世間最美的境界「天人合一」的狀態,同樣地,修行也是要理事圓融及福慧雙修,在普濟禪寺有各式各樣供養諸佛龍天,乃至為公司事業、家庭和諧、身體病痛、外出行路等種種大小的消災及超荐的文疏,可以提供給真正有心修行或有心化解業障者一個善巧方便的妙法,就等有緣的你,是否願意回歸觀音佛祖的懷抱了。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3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3 月 23 日(週六) @ 下午 2:00 - 下午 4:00

2024供養毘盧觀音佛祖獻供大悲懺法會

3 月 28 日(週四) @ 上午 10:00 - 下午 3:30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