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佛教化 有法化解

普濟禪寺真的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地方,只要是愈深入、愈相應的人,當他來到普濟禪寺,我相信他不會再去學習別的宗教,也不會再去別的佛教團體,因為他覺得這裏就是他一生當中所要追求的地方,他會深深覺得普濟禪寺真是個「法寶」所在呀!

因為普濟禪寺不僅僅只是帶領我們學佛,而且當很多佛教徒學佛一輩子碰到了問題,碰到了困難,而苦於無法得救時,普濟禪寺竟然都有不同的妙法可以化解及教授。更重要的是,每個學佛人最終渴望回歸的淨土,在普濟禪寺就有很明確的脈絡可循,如生前就是觀音法門的修持,往生後就是回歸觀音淨土的依止,這樣的一條修行道路,再明確不過了。所以這樣一個有意思、有趣味的地方,不在於它的大小,在於它有內容、有內涵,不怕你不知道,就怕你不來,因為一切都緣自於「有佛真好」!

雖然具足度眾威德的毘盧觀音佛祖,為了救護每個有緣的弟子,凡事都是用心良苦,但佛教重在「相應」,所以佛經云:「不有因緣,無由垂範」,又云:「佛身無作,非叩之而不彰」。在在說明,「覺滿」的諸佛菩薩只能示現種種的夢境救度眾生,凡事亦不能強求及攀緣,因為毘盧觀音佛祖來到東土度化眾生,與眾生的因緣,本來就有親疏遠近,所以眾生能否藉由夢境或種種示現,得到諸佛菩薩的救度及化解劫難,重點不在於菩薩的分別,而是在於眾生對菩薩的信心,具足到什麼樣子的程度!

如果弟子們能夠真正完全地把身口意託付給諸佛菩薩,而當菩薩所教導他的各種方法中,他都是深信不疑的!重要的是,不管最終成與不成,都不會影響他對諸佛菩薩的信心,在這樣的前提下,諸佛菩薩自然也會盡其全力,教導弟子解決問題的妙法,所以這一切本來就是「佛度有緣人」啊!

有時想想,現在學佛人,哪一個人沒有障礙及災難,而多數人更是碰到疑難雜症苦無良方,要嘛,就是找不到對症下藥的辦法,造成勞民傷財及徒勞無功的結果。要嘛,就是凡事要求速成,造成急病亂投醫或產生人財兩失的下場,碰到這樣的情形,有很多人因此失去了學佛的信心,甚至改信其他宗教,這是我多年來學佛度眾常遇到的問題,其實兩千六百年前的釋迦牟尼佛不是也為了解決這所有眾生的一切問題,才留下如此多寶貴的經典妙法嗎?

【書法家鄭文禮老師所書】

然而在普濟禪寺,因為「有佛」,所以凡事「真好」,一般人所遭遇的困難,只要你信心具足,只要你願意依教奉行,可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就可化解信眾的疑惑,由於普濟禪寺不是由人在主事,凡大事皆由毘盧觀音佛祖一手運籌帷幄,主要也是因為觀音佛祖帶有冥陽兩利的玉旨來行化,所以像諸如此類之事,對我們來說,真的是遊刃有餘啊。

大家不要小看這個部分的行化,全台灣或許有很多的寺廟神佛,乃至修行人可以用神通諦觀到眾生的因果業力,但卻不一定有方法及能力來化解,但是普濟禪寺卻有辦法,為什麼呢?

因為普濟禪寺是由毘盧觀音佛祖經過長期的運籌帷幄才決定法脈東傳的,祂老人家知道要去的地方是娑婆世界的地球,而非他方國土,所以基於禮數,特別向娑婆世界的主人三界極尊玉皇上帝請領了「冥陽兩利」的玉旨,好讓觀音佛祖在這有為法的娑婆世界行度化之際時,能夠更加事半功倍及遊刃有餘。

鑑於此,舉凡在普濟禪寺所做的一切功德,小至誦經、燒化,大至法會超荐,除了毘盧觀音佛祖的主事外,更有三界極尊釋提桓因的一份允諾及加持。正所謂如此,同樣附著的問題,我們做幾次的燒化功德,就可以善巧處理,藉由普濟禪寺所教之法,我們凡事皆從因地下手,皆從根本解決,所以讓眾生領受具足功德而心滿意足的離開,這是「化解」,而非「驅趕」。縱使遇到請領冥旨要取信徒生命的重大劫難,只要在毘盧觀音佛祖的允諾及協調下,可能幾場獨姓法會的功德與提昇,再深的冤業,也都可以功德圓滿。

大家要知道,佛經常教我們要「依法不依人」,然而「諸佛」即代表著「諸法」,所以《金剛經》才說:「見法即見佛」,同樣地,台灣台北普濟禪寺的殊勝,緣自於毘盧觀音佛祖的法脈東傳,因為我們真正力行「依法不依人」的道理,我們再看看中國四大菩薩:觀音、地藏、文殊及普賢,祂們的聖地皆在中國,每年去四大聖地朝聖者絡繹不絕,沒有人在乎這四大名山的開山祖師是誰,因為大家都是衝著無形諸佛菩薩的威德及感應而去朝聖的,反觀現今的佛教團體,反而較少宣揚該寺諸佛的行持與悲願,反而較重有形法師的名聲與號召,這與佛教「依法不依人」的思想有些出入,所以我曾描述這類情形,誠所謂「四大名山居中國,不知其人只知佛,現今佛教諸山頭,只知其人不知佛」。

大家再想想,台灣百年古廟的萬華龍山寺及台北行天宮,他們成千上萬的香火,都是因為觀音佛祖及關聖帝君的神威所致,少有人再去追溯該寺廟的開山主事者是誰,因為主事者早已往生,但諸佛神祇的神靈卻永存,這就是時空愈久,愈能感受寺廟是以佛為主或以人為主的差異性。

尤其當我們聽聞輕而易解的附著問題,或許有些人竟苦無貴人相助,而且發覺學佛長久的好友,竟有知見上的偏頗及差異,抑或親朋好友忽逢不可預知的劫難,還有種種往生佛事的謬論及不圓滿,在此身為普濟禪寺的一份子,你真的會發覺「有佛真好」。因為重視冥陽兩利的普濟禪寺,提供一個超越宗教藩籬「了業、化劫」的平台,也提供了「植福、回歸」的平台,這是普濟禪寺有別於其他寺廟的一類強項,不僅在事相的障礙、人身的劫難方面,包括生命最終的歸向,普濟禪寺都明確地指出這條回家的道路。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