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界無安 陽界何樂

普濟禪寺是一個重視實質如法超荐的道場,我們深知每個人冤親債主的成份中,歷代祖先是屬於最親、最重要、最關鍵的一部份,大家試想,當一個親人往生後,我們要做足多少的功德,才能讓他往生淨土,否則縱使到天界一樣還會下墮,更不用說多數的歷代祖先是在鬼道漂蕩,或停留在歷代祖先的牌位,再加上後代不如法的祭祀,抑或有雙姓等複雜的問題,如此的狀況充斥在現今的社會環境下。

更麻煩的是,這些問題的後遺症,通常都直接禍及後代,尤其是男丁,並造成身體附著、事業不順,否則就是有家族性的婚姻問題及癌症的慣性發生乃至諸多劫難不順等等,實話說,我們聽到因為歷代祖先過的不好而影響子孫的案例,遠比歷代祖先庇佑子孫的奇蹟多上好幾倍,這也是普濟禪寺為何單獨舉辦「慎終追遠超荐歷代祖先暨過往六親孝親法會」的原因。

這樣的法會一連舉辦兩天,第一場是「慈悲藥師寶懺法會」,第二場是「瑜伽燄口施食法會」,因為我們的歷代祖先包括六親眷屬,多數是因病身亡,所以長久以來都是處在病痛的狀況下,他就像一個長期臥病之人,所以又怎麼有能力照顧家人呢?故第一場的法會,一定要恭請藥師佛為其說法教化及超荐,至於第二場是燄口法會,因為我們這些受苦的歷代祖先,或許長期在三惡趣升沉,沒有藉由大法會,沒有藉由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薩赦罪,他們可能還來不了法會壇場啊!

「歷代祖先」的複雜性及問題點,實在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其關聯,最主要是人們不知我們與歷代祖先彼此關係是什麼,包括自以為錯誤祭祀,及種種對歷代祖先不敬的行為,才會造成我們後悔莫及的現象,所以我們曾列舉八點與歷代祖先的關係給大家參考: 

一、歷代祖先是與我們最親的冤親債主,也是我們欠最多最應救度的眾生額度。

二、真正能夠救度歷代祖先的,絕非表相上人們所重視的地理風水,而是實質如法的法會超荐。

三、我們每個人都是歷代祖先的歷代祖先,所以所做的一切都是福及自身的。

四、家中祖先牌位中的歷代祖先都是受苦眾生,而且有時是空座的或是別家歷代祖先。

五、今生沒被歷代祖先找麻煩已是萬幸,大家還渴望得庇蔭,除非祖先得生淨土等善趣,才有功德力來庇佑子孫。

六、歷代祖先只找能夠救度他的人,或是欠他的人,並非全是找男丁或家人。

七、當我們有繼承長輩或歷代祖先的一分一毫,那我們同時就要背負歷代祖先的這份家業。

八、法會牌位所超荐的各姓歷代祖先,與我們實際認知的歷代祖先之範圍截然不同。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3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3 月 23 日(週六) @ 下午 2:00 - 下午 4:00

2024供養毘盧觀音佛祖獻供大悲懺法會

3 月 28 日(週四) @ 上午 10:00 - 下午 3:30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