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慶有餘 天官賜福

忉利天主三界極尊的玉皇上帝轄下有所謂的「三官大帝」,即是「上元天官」、「中元地官」、「下元水官」,三官大帝乃受玉皇上帝的御賜,他們各司其職;天官掌管人世間的福澤;地官掌管人世間一切不善之業;水官掌管人世間的行運;所以一般而言,天官(作用)在祈福,地官(作用)在消業超度,水官(作用)在洗滌消災,三官大帝所掌管的人世間之官職,而非天上之官職。

傳統齋天

【台北普濟禪寺 齋天壇場】

所以民間總流傳著「天官賜福」的這句話,由於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就是上元天官大帝的聖誕日,台北普濟禪寺亦於每年的正月十五日子時,依循古制,恪遵古禮,擺設香案,虔備供品來供養「上元天官大帝」,祈求上元天官大帝的加持,讓所有參與法會的僧信二眾弟子們,能夠得到「天官賜福」,也能補一補自己當年的「世財」及「法財」,並於新的一年當中,身心安康,福慧增長!

在普濟禪寺毘盧觀音佛祖教導大家根本的植福培慧之道,是從「自身植福」做起,這和一般民間,透過迎財神的習俗,冀望財神保佑大家發大財,相較之下踏實許多,因為世間的一切,絕不會無中生有,若想收穫,必先耕耘,要想獲得富貴,必先從布施做起,因為「富貴從布施中來」,而非求來。

我們「布施」在先,天官「賜福」在後,在普濟禪寺所作的一切功德,皆是不違因果,且能功不唐捐,福不唐捐,大家應該把握此良機,為自己及家人累積福德資糧,增長世財及法財,讓新的一年好運旺旺來,財源滾滾來。

誠如天官大帝蒞臨本寺所云:世人只要心存一念之善,均是招福之要件,若念念皆善,縱不求我,亦可福澤盈滿。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3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3 月 23 日(週六) @ 下午 2:00 - 下午 4:00

2024供養毘盧觀音佛祖獻供大悲懺法會

3 月 28 日(週四) @ 上午 10:00 - 下午 3:30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