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規矩 何成方圓

一、各寺團體出發寺廟巡禮前應做詳細行前說明,並提醒大家相關注意事宜,以免途中出錯,因而誤事誤時。

二、參訪日期、時間一經確定,則勿隨意更改,以免造成他人安排上的不便。

三、停留時間長短,以及參訪成員的資料,如年齡、國籍、學佛程度等,如能事前提供,有助於寺方安排參觀等事宜。

四、參訪時,衣著以輕便又不失莊重為宜,不可過分暴露。

五、團體到寺院參訪,應事先通知,準時到達。到達時,先到客堂報到,然後向主事者行禮,由知客法師引導至佛殿禮佛。

六、進入佛殿後,依法器或號令禮佛三拜,再向住持禮座。

七、上香時,如團員人數眾多,可由代表上香,或者在原位舉香齊眉,再依序向前傳送,由代表至佛前香爐插香。

八、如請知客法師引導講解,應專心聆聽,態度謙恭有禮,以示尊重。

九、至客堂或座談會場時,應行儀安靜,迅速就位。

十、座談時,如有個人問題請示,或當場發問或以紙張書寫,應留下姓名,以便回覆。

十一、如有致詞或表示意見時,應簡明扼要。

十二、用心瞭解每個寺院宗風、歷史及優點,不要妄加批評。

十三、規矩上若有不懂之處,應虛心請教法師或職事人員指教。

十四、行進間應注意威儀,不得勾肩搭背,與大德同行,應走在其左後方。

十五、如需休息,應至適當場所,勿在殿堂、佛像前或大庭廣眾前躺臥或威儀不當。

十六、如在寺院掛單,言語談論以低聲為宜,舉止行動以輕雅最上,並遵守寺院作息規矩。

十七、參訪地點如有禁止攝影、錄影的告示,應確實遵守該寺的一切規定,才能如法如儀及圓滿。

十八、如有告示「遊客止步」處,不可隨意進入,滋擾清修;若有限時開放之處,則應於開放時間內參觀。離開寺院時,應到大殿向佛菩薩「告假」。

十九、所有參訪活動,皆以團體利益為出發,不可因各人喜惡而要求,或隨時脫隊逾時,影響全團聲譽及行程。

二十、大眾外出活動最重守時及安全,尤其不要因為個人攝影喜愛,而造成誤時及危險的發生,才能令此行參訪活動功德圓滿。

一、注意每間寺院的開放、休息及門禁時間。

二、先向知客法師問訊,說明來意,詢問有關入寺注意事項。

三、進入一間寺廟,理應先至該寺大殿禮佛,再到各殿堂參禮,或再繼續其他參觀或辦理欲辦事項。

四、如欲會見住持、法師等,應在客堂等候,或應事先預約。

五、注意各寺特殊標語及告示或規定,並確實遵守,不可各處隨意進出;若欲巡禮特別之處,得請法師或職事人員帶領。

六、在佛寺說話語氣應輕柔、和藹,見人應恭敬合掌說「阿彌陀佛」。碰到法師,應說「法師好」或「請問法師上下」或「阿彌陀佛」。

七、寺院是公共場所,自己務必將隨身的貴重物品保護好,不要因個人物品疏失,或隨處擱置,造成寺院的困擾。

八、入寺請保持寧靜,不得高聲喧嘩及歌唱,甚至放任兒童到處奔跑及嬉鬧。

九、寺中一切物品,皆為十方信施供養,未經許可,不可隨意動用或帶走,乃至一花一草一木,亦不得任意攀折。

十、若使用常住物,應節約愛惜,不可任意浪費或侵損。

十一、若借用常住物,用畢應立即歸還原處,並放置整齊。

十二、不可攜帶葷食進入寺院,也不邊走邊吃,更不在寺院內抽菸、喝酒、嚼檳榔,也不應以葷食或用過的食品供佛。

十三、不得任意在寺裏張貼海報或散發傳單或推銷各種產品。

十四、不得隨意將車輛停置於寺院門口,妨礙交通。

十五、入寺所見,應隨喜讚嘆,縱有不相應,儘量不要當面引發生起一切不善的因緣。

十六、寺院乃三寶龍天所在之處,大家有緣入寺,應該把握靜心思慮,修身養性的機會。

十七、「三寶門中福好修,一文施捨萬文收」,所以大家有因緣到每個寺院參訪,都應該把握可以供養諸佛、法師,乃至種種建寺功德的機會。

十八、入寺若看到有結緣品處,一切相關法物及佛書,皆可隨緣索取,但大家同時也可隨力布施。

十九、入寺千萬不要隨地便溺,或亂丟垃圾,恐遭龍天警告。

二十、若有干犯寺廟規定,一經法師或相關職事指正時,應虛心受教、慚愧感恩,不可怒目相向、更造惡業。

一、進入佛殿,態度舉止應端莊合宜、謙恭柔和。

二、入佛殿不應走中央大門,中門乃住持和尚、主法和尚及高僧大德們或特殊節慶才能行走,依禮數須從右邊側門(左青龍位入)右腳先跨進,出殿時須從左邊側門(右白虎位出),一樣右腳先跨出,無論跨進或跨出,皆不可踏於門檻之上而進出

三、進入大殿時,若依規定須要脫鞋時,應將鞋子整齊擺放殿外,或放置鞋櫃內,依序入殿。

四、注意每間寺廟是否禁止對佛像拍照或攜香入內,乃至禁止擲筊、乩身及寵物入寺等寺規,千萬不可明知故犯

五、若上香時,以一殿一炷香為宜,除非有重要大事情,需請諸佛作主或稟報者,但需注意寺方允許上香的位置及順序,是殿內或殿外,或天公爐等。

六、多數寺廟點香供燭是免費的,但禮敬者也可以隨緣供養常住或投功德箱結緣。

七、點香時,不應以口吹熄或以手搧之,因口部及手部,難免不淨污穢,可事前洗手或將點燃之香枝,向上一舉即可熄滅,持香時以雙手的食指及中指夾住香枝,左手在外右手在內,並應舉香齊眉代表恭敬,一齊眉後即放下至胸前,禮敬者可以慢慢向諸佛祈願後再上香。

八、上香時,香應插正,若上三炷香者,以右手拿第一炷香插在中間,再用左手拿第二炷香插左邊,最後以右手再拿第三炷香在右邊

九、服裝儀容須整齊大方、樸素,不袒胸露背,不著短褲,男眾不可著汗衫,須脫帽。

十、入殿後,藉由法師或職事者的引導依序禮佛,或自行禮佛,不可在殿堂內有倚牆靠壁或躺臥等不威儀之舉止,並嚴禁在殿堂大聲喧嘩、談笑、嬉鬧及談論世俗言語。

十一、入殿堂後,不得穿堂橫越或左右馳走、奔跑。

十二、儘量不要在殿堂內打呵欠、涕唾乃至上下排氣,若不得已,應退出殿外,咳嗽或呵欠時,須以衣袖掩之。

十三、若個別在佛殿內誦經,宜應默念或金剛念,以免擾眾;如隨眾課誦,則應隨眾唱念,不可口出異音怪韻。

十四、倘若於大殿中課誦,欲著海青縵衣者,應先在殿外或僻靜處披搭,勿於大殿中匆促著衣,有失威儀,尤其不宜在殿內或面對佛像抽衣、搭衣,或穿脫世俗衣物、梳頭補妝等。

十五、若殿堂有安排固定五堂功課或共修佛事,參與者務必遵守佛事一切規定,切勿遲到早退,影響佛事進行。

十六、殿內如有重大佛事,臨時前來參禮者,應視實際情況在殿外等候,凡事以不妨礙寺廟運作為原則。

十七、入殿禮佛後,禮應一一朝禮諸佛,而非散心雜話,對諸佛金身更不可指指點點,有失威儀;不批評、不比較佛像差異,應以虔誠之心禮拜諸佛。

十八、殿堂法器皆為龍天耳目,不得好奇擅自敲打。

十九、入寺後一切,若有何不解,皆以法師教授講說為主。

二十、入殿禮佛畢,若有時間可以右繞佛像以示敬意,或盤腿端坐,接受諸佛加持。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