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著毘盧帽的觀世音菩薩

俗話說:「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可見觀世音菩薩與娑婆世界的因緣甚深。在釋迦牟尼佛於娑婆世界成佛並度化蒼生前,觀世音菩薩早已在娑婆世界度化與祂有緣的眾生。因為觀世音菩薩「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的自在神力,所以至今祂已幻化了許多不同的形象流傳於世。

如:為眾人所熟知的「白衣觀音」、「送子觀音」、「鰲龍觀音」、「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焦面大士」等。而到寺廟參拜卻又聽聞「觀音佛祖」,究竟觀世音菩薩與觀音佛祖是否相同,就讓本篇來替你完整講解說明!

觀音佛祖介紹|毘盧觀音佛祖

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所供奉的主事佛為「毘盧觀音佛祖」許多人都有相同疑問,為什麼稱為「毘盧觀音佛祖」?且好像經典上沒有聽過這個佛號?其實,這樣的佛名,絕非空穴來風、無中生有。祂是其來有自,並有源流及脈絡可尋的。

【台北普濟禪寺毘盧觀音佛祖】

毘盧觀音佛祖之法脈源流

因為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的祖庭,即是中國浙江省普陀山三大寺之首的普濟禪寺。該寺的主事佛即稱為「毘盧觀音佛祖」,本寺開山方丈慧深和尚及愛惠師父兩人在歲次甲申年臘八(2005.1.17)普濟元年,依循古制、遵照古禮,以硃砂撰寫文疏前往中國浙江省普陀山普濟禪寺祖庭迎請毘盧觀音佛祖的法脈回台。依其法脈傳承,必以祖庭佛名及寺名而立名。如同現世「子承父姓」一樣,所以本寺的主事佛即名為「毘盧觀音佛祖」,本寺即稱為「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

毘盧觀音佛祖之外相特徵

「毘盧觀音佛祖」頂戴寶冠的造型,經考證乃始於明清時期。因當時密教的盛行,所有觀音造型皆有珠寶嚴身。如同密教觀音綠度母或白度母的造型一樣,而在那個時代眾人發心塑像的過程,以其華麗的「毘盧帽」寶冠而嚴身,取其外相;頭戴「毘盧寶冠」,名「毘盧觀音佛祖」;如同身著白衣,名為「白衣觀音」;形有千手,稱為「千手觀音」一樣。

然而,普陀山歷經西元1966年至1976年十年來的文革浩劫。所有的佛像金身也多數毀於一旦,現今所見八米八的「毘盧觀音佛祖」金身,是中國開放後近五十年再依古本畫作重塑。而現階段的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之「毘盧觀音佛祖」金身,完全依照毘盧觀音佛祖金口指示,並遵循諸佛古禮古法、入藏開光安座而成,總高八米三三的金身,以銅鑄貼金而成。

毘盧觀音佛祖之歷史淵源

若說觀音道場普陀山的歷史,這要追溯到公元前600年左右。佛經中早已鋪陳的事情,但若就世人的認定,則是在唐朝咸通四年(西元863年),一位日本僧慧鍔和尚的故事。日本僧人慧鍔在第3次入唐求法時,期間曾朝禮山西省五台山顯通寺,因見一尊觀音菩薩法相莊嚴,故想迎請回日供奉。怎知船行至昌國馬秦山(今舟山朱家尖),忽然遇到狂風大作(或說海上現出巨大鐵蓮花),導致船隻無法繼續前行,不得已只好在普陀山潮音洞附近停泊,等待風浪漸緩再走。

相傳當晚慧鍔即夢一僧人告知:「只要你將我安置此山,明天你們就可以順利返回日本」。隔天慧鍔將此夢境周知大眾,大家都覺得這是觀音菩薩不想東去日本,而想駐錫普陀山的預兆,只好就近安奉在普陀山的岸頭。而當時張姓居民則發心為觀音結舍供奉,史稱「觀音不肯去」。至後梁貞明二年(西元916年),眾人在張氏故址為觀音菩薩建立寺廟,名為「不肯去觀音院」。

直至北宋神宗元豐3年(西元1080年),當時欽差王舜出使高麗歸來,經蓮花洋忽有大龜負舟,便向觀音大士祈禱,方使龜沒舟行。後將此事奏稟朝廷,斥資重建,賜名為「寶陀觀音寺」。隨後幾經戰亂波及毀損,至明萬曆33年(西元1605年),經慈聖李太后堅持,得以重建,賜額「護國永壽普陀禪寺」。

後至清康熙38年(西元1699年),康熙帝南巡至杭州,為給孝莊皇太后祝壽,遣使斥資,限期完成普陀山中未竣之工。並賜「普濟群靈」匾額,改稱為「普濟禪寺」至今。因普濟禪寺是普陀山3大寺、72小寺最初發源的所在。如同釋迦牟尼佛三身中的法身「毘盧遮那佛」亦是最初源流之故,「毘盧遮那」即是「大光明藏」之意。而觀音古佛因早證佛果,祂也像諸佛的大光明藏一樣,潤澤照亮眾多有緣的眾生,故稱為「毘盧觀音佛祖」。

【圖左-龍女菩薩 / 圖中-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大圓通殿毘盧觀音佛祖 / 圖右-善財菩薩】

觀世音菩薩介紹|大圓通殿

觀世音菩薩為因應在不同的時代背景下,所要度化眾生特質的不同,觀世音菩薩所示現的性別也產生了轉變。唐朝時的觀世音菩薩為男相;但自宋朝之後因戰爭頻仍,人民的生活相對較為苦難。觀世音菩薩的形象也由剛強的男相,轉為較具有母親般溫柔婉約的女性特質。而普濟禪寺的毘盧觀音佛祖,頭戴毘盧帽,相貌莊嚴有「勇猛大丈夫」相。

普濟禪寺的正殿名為「大圓通殿」,一般人通將「圓通」為觀音菩薩的代表,因在《楞嚴經》中,釋迦牟尼佛要與會的二十五位聖弟子們自述「圓滿悟通」之法。最後請文殊師利菩薩諦觀哪位菩薩,哪種法門,最適合娑婆眾生學習及修行。文殊菩薩諦觀後,告訴佛陀及楞嚴會上大眾云:「以觀世音菩薩的耳根圓通最為適合娑婆眾生修行。」

因此,觀世音菩薩亦被稱為「圓通尊」或「圓通大士」,因此「圓通」也成為觀音菩薩的另一個代表詞,而其實「圓通」的實義,則為修行人「圓滿悟道通達」之意。諸佛菩薩都具足三身:法身、報身、化身,以釋迦牟尼佛為例,在中國佛教,將毘盧遮那佛作為清淨法身佛;盧舍那佛為圓滿報身佛;釋迦牟尼佛為千百億化身佛。

而以觀世音菩薩而言,因其早證佛果,具有光明如日般的願力及法力。遍照娑婆世界的眾生,故祂的法身可稱為「毘盧觀音佛祖」。圓滿報身是白衣觀音,千百億化身則是視眾生不同需求而示現如千手觀音、南海觀音、竹林觀音等。而普陀山自唐朝成為觀世音菩薩的總道場,也有經典依據,如同《華嚴經》所說:「海上有山多聖賢,眾寶所成極清淨,華果樹林皆遍滿,泉流池沼悉具足,勇猛丈夫觀自在,為利眾生住此山,汝應往問諸功德,彼當示汝大方便」。

再者,普濟禪寺是全山香火最盛,而且歷史考據最有影響力的一座寺廟。所供奉的觀世音菩薩以毘盧觀音佛祖稱之,代表著觀音佛祖悲智圓融的法身佛位階,自是不同於一般。觀世音菩薩在過去久遠劫前,早已成佛,號「正法明如來」。只因與娑婆世界眾生有緣,倒駕慈航,救度眾生而以各種應化身慈悲濟世,今以「毘盧觀音佛祖」尊稱亦符合經典所云。

觀音佛祖、觀世音菩薩差異說明

  • 能入定的深淺境界不同

諸佛的總源頭只有一個,只要再分靈下來人世間的,都是屬於化身的部份。當諸佛菩薩有任何形像時,祂就不是法身。祂(法身)只是依祂的化身(或金身),示現在眾生的面前。差別在每位化身佛入定時,所入的境界層次高低深淺。

而毘盧觀音佛祖雖也是化身,但當祂要入甚深禪定。入常寂光淨土時,祂就是可以入到總本源,入到唯一法身境界。而一般的觀世音菩薩不見得可以入到如此深的境界,又「毘盧」即是大光明藏,遍一切處,也就是「法身」之意。

  • 法身與化身的層級不同

觀世音菩薩早已在久遠劫前成佛,佛名為「正法明如來」。祂為了度化與之有緣的眾生,祂老人家不辭辛勞地倒駕慈航,以「觀音佛祖」或「觀音菩薩」的身形示現於娑婆世界。毘盧觀音佛祖以千百億化身應化在這個世間的過程裡,祂統領著所有的觀音菩薩在行度眾之事。

雖然毘盧觀音佛祖也是化身,但唯獨有祂被稱為「毘盧觀音佛祖」。如真要從名相上去論的話,毘盧觀音佛祖是所有化身而呈現的法身相!因為法身本無相,只是應世間人的想像,而去塑造了這樣子的形相。故我們將毘盧觀音佛祖金身當作是毘盧遮那佛(釋迦牟尼佛的法身)的金身,就能理解為何毘盧觀音佛祖是統領所有觀世音菩薩的法身佛了。

參拜毘盧觀音佛祖要準備哪些供品?有何禁忌?

若欲來禪寺禮佛,需帶著一顆恭敬虔誠的心即可。而不論是什麼因緣來到普濟禪寺,都是一份很好的緣起。只是我們能不能延續這份緣起,找到真正能對症下藥化解我們問題的妙法?我們能不能藉由前來禪寺禮佛的因緣,在往後的人生牽起和毘盧觀音佛祖的法緣?我們能不能藉由禮佛的因緣,認識並深入普濟禪寺,以在往生後能真正的回歸到許多修行人夢寐以求的諸佛淨土,這才是最重要的。

參拜禁忌請務必遵守!

台北普濟禪寺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的毘盧觀音佛祖,乃至其諸佛菩薩,都是經過如理如法的開光安座儀式。祈請諸佛光明降臨金身內,普濟禪寺的每一尊佛像金身裡,都有佛菩薩的真靈正駕身處其中。正因如此,為表恭敬,前來禪寺禮佛時,不可用手觸摸佛像,也不對佛像攝影或錄影。

又為了維持寺廟的清淨,不得攜帶葷食進入寺廟中、攜帶寵物前來禪寺。而禮佛的服裝以輕便端莊為宜,不宜穿著暴露。想了解更多禮佛事宜,也可以來電預約:02-87879675 參觀禮佛!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3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3 月 23 日(週六) @ 下午 2:00 - 下午 4:00

2024供養毘盧觀音佛祖獻供大悲懺法會

3 月 28 日(週四) @ 上午 10:00 - 下午 3:30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