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諸病苦 遠離災厄 滿眾生所願

《慈悲藥師寶懺》由來

是講述藥師佛的德行為主,懺文中需跪拜一部《藥師經》作為功課。而「藥師佛」的全名為「藥師琉璃光如來」,祂與娑婆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合稱為「三寶佛」。

而藥師佛的願力所成就的淨土名為「東方淨琉璃世界」。根據《藥師經》的記載,藥師佛在久遠劫前修行菩薩道時,曾經發了十二個大願,欲令眾生離諸病苦、遠離災厄,能滿眾生所願。

  • 藥師寶懺法會

《慈悲藥師寶懺》效用

對於一般普羅大眾而言,來到寺廟裡莫過於祈望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乃至祈求諸佛菩薩能夠解決自身所遭遇的問題,而藥師佛所發的十二大願,不正與我們的所求、所願習習相關,因此當我們的心是有所求時,可以多讀誦《藥師經》作功德回向,仰仗藥師佛的願力,既而滿我們所願。

尤其以《藥師經》為基礎所編撰的《慈悲藥師寶懺》,其功效甚多:

第一:可令現世的我們消災免難、增福延壽、化解劫難障礙、破除咒術干擾等。

第二:對於身處天界的法界眾生,藉由懺法功德則可得延天年、福壽綿長。

第三:就現世多數人都是因為病痛而致壽終身亡,但在往生後,卻還是依然執著於這個病痛而無法得度超生,因此為新亡者的第一個正七都應該啟建《慈悲藥師寶懺》法會,藉由藥師佛的作主加持,能令亡者病痛消除、放下執著,當亡者不再執著於自身的病痛時,在後續法會的過程當中,才更能夠去納受諸佛菩薩為他所宣說的法義,否則亡者的靈識就會持續執著於已經毀壞且不真實的色身而受苦輪迴。

至於在今生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病痛呢?其緣由在佛經裡就可窺見,於過去世殺業深重的人,在今生就會感得「多病」及「短命」的果報,若我們能在現世及時的未雨綢繆、防患未然,並針對病因對症下藥的為自身去累積福德資糧、消災免難,即可免於果報、災難現前時而致使後悔莫及。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