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淨土 自性彌陀

你有聽過「三時繫念法會」嗎?究竟參與此法會可以得到哪些功德?相信有許多人都還不了解參與法會的意義,其實透過法會不但可以幫你消業障解業力,更能讓其功德圓滿。因此,每年的「三時繫念法會」總是吸引無數人參與,並在師父帶領之下讓我們的冤親債主得以修足功德達到離苦德樂之祈願。

  • 普濟禪寺三時繫念

三時繫念法會其意義為何?從由來說明介紹

「三時繫念法會」是元朝中峰明本國師所編撰,主要是宣說西方淨土法門的殊勝。並規勸行者依淨土法門念佛修持而得解脫,同時也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勸導亡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使永離茫茫業海和輪迴之苦,是一種冥陽兩利的佛事。

在《三時繫念》的白文中,中峰明本國師用了各種譬喻說明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亦說明「唯心淨土」的思想,告訴我們,迷悟只在一念之間只要我們能了知「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就能超脫三千大千世界,就能和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相應;進而得蒙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三時繫念法會意義

由於近年「三時繫念法會」廣為流傳,因此三時繫念更有「小燄口」之美名不論用於超度亡者或消災免難,其功德力都是非常具足。「三時」有2種說法:1. 指早晨、日中、日沒之時(或說三個時段);2. 指詮一切有、詮一切空、詮一切中等三時。

但現今多以下午唱誦三部《阿彌陀經》為「三時」;而「繫念」是指法會當下我們的身、口、意三業都應專注心繫於「阿彌陀佛」的聖號上,而祈願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與救度。三時繫念法會的每一時佛事,均需誦念《佛說阿彌陀經》一部、並有念佛、開示文、繞佛行道、懺悔、發願、唱讚等七部份所組成。

由於中峰國師是位開悟的禪師,故其撰寫的三時繫念開示文,以及所有的文詞都相當透理盡意,讓行者心生嚮往西方極樂世界之心並告訴我們只要能夠「一心不亂」地念佛,「一心不亂」地繫念《阿彌陀經》,我們就能達到「此方即淨土,淨土即此方」的境界

禪師希望藉由佛事儀軌而讓我們隨文入觀,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如此我們就能與「十萬億程」外的極樂世界「東西不隔」只是這樣的境界,也是現今的我們縱使焚膏繼晷、殫精竭慮也難以企及。

參與三時繫念法會需要準備什麼?

歷來經驗來說,許多亡者都會將最後幾個七的三時繫念,改為獻供三時繫念法會,當作最後的一個衝刺及加分只要在菩薩指引下,發願回歸者都是有願必成、使命必達的,而信眾因為各自的祈願,啟建如此法會而圓滿的,更是不勝枚舉、比比皆是。而參與者則需準備:

  • 一顆恭敬虔誠的心

中峰明本國師為開悟之國師,且國學造詣深厚,在《三時繫念》中處處無非般若,俯拾皆是佛法因此我們在參與《三時繫念》法會時,需帶著一顆恭敬虔誠的心,暫時將世俗之塵勞放下。使身心能夠專注在經本的佛法上,專注在清淨莊嚴的梵唄之中,專注在諸佛菩薩的神威加持之下藉此圓滿法會,圓滿自己與冤親債主的每一段因緣。

  • 各類供品

本寺在舉行《三時繫念》法會時,會特別布置贊普台。並備有各式餅乾、糖果、廚房用品、熟食、供菜等無非是希望與會之無形眾生,在得到一餐溫飽之後,能更有餘力專注在佛法之中;而齋主則可藉由準備龍船、蓮花、冥衣冥鞋冥帽等,讓與會的無形眾生能具足日常生活中所需的各式資糧使其更能放下怨恨放下煩惱執著,讓法會超薦的功德力更加具足。

三時繫念法會注意事項有哪些?

  • 需事先報名

因無形眾生,需有牌位才能進入法會壇場參與法會。故若我們欲前來台北普濟禪寺參加《三時繫念》法會,需事先為我們的冤親債主、歷代祖先或過往家人等事先報名牌位如此讓禪寺在進行牌位、祿位之繕打作業的時間較為充裕,也讓無形界之龍天護法,在調度與會之冥界眾生的過程能夠更加順利使法會更加圓滿。

2. 若能親自參與法會更加圓滿

法會當天,發心報名之齋主能親自來到法會現場,接受毘盧觀音佛祖的慈悲加持,並發自內心虔誠地懺悔,則能讓法會之功德力更加具足且《三時繫念》除了詞藻優美之外,寓意更是深遠我們於參與法會之時,可細細品味,淺嘗佛法之奧妙畢竟來寺參與法會時,有諸佛菩薩的加持力,加上大眾共修的威德力,更易使我們發自內心虔誠懺悔使功德更加具足。

3. 參與《三時繫念》之禁忌

  • 避免觸摸牌位:為了尊重牌位眾生,來寺參與法會,需避免用手或其任何物品觸摸牌位
  • 未經寺方允許不得拍照,也不可使用閃光燈:真的需要拍攝,需先詢問寺方。
  • 不可以私自拿取贊普台上的食物:這是參加法會之禮數,也是避免打擾法會之無形眾生。
  • 服裝以清潔端莊為宜:應以清潔端莊為宜,除了莊嚴己身,也讓自己更易於收攝身心。
  • 請將手機關機:為使法會順利進行,須將手機關機,以免影響麥克風的訊號。
  • 禁止帶葷食:到寺廟參與法會時,為了維持寺廟的清淨,也不要將葷食帶到寺廟。

參與三時繫念法會有何功德?

當普濟禪寺在有形世界啟建三時繫念法會時,就無形世界而言第一時法會舉辦的過程,是由毘盧觀音佛祖及阿彌陀佛教化受荐眾生,讓他們放下執著,深明經文大意,進而發心修道到第二時唸佛過程,則由龍女菩薩以柔軟心引領著受荐眾生循著時空隧道提昇他們各自的法界等到第三時的時侯,受荐眾生就大致已安住定位,並領受在這場法會所能得到的最大功德。

三時繫念法會之功德力

台北普濟禪寺一年當中,從每年4月的清明法會,7月廣植福田法會,11月回歸觀音淨土法會,甚至包括年底阿彌陀佛聖誕日,都有舉辦中峰國師三時繫念法會而當有亡者要做七佛事,除了頭七的藥師寶懺法會,二七的三昧水懺法會外,其五個七,最好能都做三時繫念法會,因為此法會是超度亡者及提昇階位最好的法會。

普濟禪寺又把三時繫念多增設一類更大的功德名為「獻供三時繫念法會」除了三時繫念原本的儀軌外,在法會前先行舉辦獻供儀軌,並在佛前兩側供奉「娑婆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法」、「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大圓通殿毘盧觀音佛祖」再加上台北普濟禪寺毘盧觀音佛祖三尊諸佛為獻供對象,藉由有形的僧信二眾,或無形的六道群靈供佛功德、蒙佛教化超荐的因緣,累積福德資糧,進而達到齋主的祈願或提昇亡者本身的階位。

三時繫念法會最大的功德力就在於「提升超越」這也是為什麼在普濟禪寺為亡者所啟建的法會中,除了頭七的藥師寶懺法會、二七的水懺法會之外,亡者其餘的七若能為其啟建三時繫念法會,對他們來說就有很大的加分作用。故為亡者所啟建三時繫念法會的功德力,主要就是為了讓亡者能夠在中陰身的七七日內,盡量地達到他們最高的修行品位。想了解更多禮佛事宜,也可以來電預約:02-87879675 參觀禮佛!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