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濟群靈

在現今愈來愈講求專業及特殊差異性取勝的社會型態及模式下,台灣之所以能夠在如此幅員狹小的國土裡,在全球仍然佔有一席之地,就是因為台灣人的刻苦及專業,乃至特有的人文風情而得以異軍突起的,然而我們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的殊勝及與眾不同也是如此。

因為在台灣的佛教,絕對無法從量上、從相上,與中國大陸相比,但台灣慶幸沒有經歷浩劫,而斷除佛教的命脈與傳統,所以至今仍然保留著佛教最珍貴的宗教內涵與文化水平,這個精髓與核心也成為兩岸佛教壁壘分明的差異所在,然而本寺的殊勝及與眾不同更勝於上述。

從相上,我們無法與台灣各大寺廟,乃至中國各大山頭作比較,無論是寺廟的範圍、信眾的多寡、法師的名氣、財力的雄厚等等,但就因為我們具備了佛教本該有救度眾生「離苦得樂」的專業度,以及幫助修行人「提昇超越」的經驗質(所謂豐富的「臨床經驗」),所以從台北開山起短短的十五年來,我們救度了無數的群靈及苦難眾生,同時也攝受了一些與毘盧觀音佛祖相應及有緣的修行人共聚一堂來學習。

然而佛法流傳至今,在台灣的佛教,表相上感覺蓬勃發展、百花齊放,各類禪法及修行五花八門任君挑選,但箇中不難發現,我們似乎真的把學佛與生活分開了,怎麼說呢?因為在佛陀時代,任何僧信二眾的問題,無論禪定修行、無論家庭煩惱、無論劫難障礙、無論生老病死等等,都可以在因緣具足的情況下,得到釋迦牟尼佛如沐春風的教導及救度。

因為在兩千六百年前佛世時,不管是了義與不了義的問題,不管是究竟解脫或業障現前等狀況,也都是由佛陀祂老人家一手包辦及處理的,因為祂是佛,祂具足了「世間解」的佛智,祂堪稱「調御丈夫」的聖名,所以任何的疑難雜症,對佛陀而言,祂都有其深淺不同的妙法得以化解與處理。

但反觀現今各大寺廟團體,好像只要信徒想要學打坐、做功德、讀佛經、辦法會的,就是屬於佛教度化的信徒,但凡遇信眾碰到冤業現前、家庭紛爭、無形干擾、事業不順等疑難雜症或光怪陸離的事件與行為時,一般寺廟只能勉以愛語或令其放下,更多的是束手無策或委婉他寺處理,乃至將其歸類為民間宗教或道教宮廟處理的範疇。

其實這正是現今學佛人的盲點,因為在佛世時,只要信心具足,願意將身口意依止在佛陀教法下修行的所有眾生,他們的一切問題,都可以得到佛陀的慈悲救度及根本的化解,因為在佛陀時代,所有學佛修行及生活疑難等問題是沒有區分的,都是由佛陀一貫化解及全權處理的,因為祂就是一個慈悲的大沙門,佛陀自己就說「四姓出家,同為釋子」,在當時印度階級分明的權威時代,佛陀都敢於講出這樣挑戰貴族長老威權的話語,除非是碰到問難者,否則佛陀又怎麼會分別問事者,何事可以問?何事不能問呢?

然而現今學佛形態,卻為何習慣把這「學佛修行」及「解決疑難」兩類問題分開處理呢?最主要還是因為現今都是由人、由法師在度化眾生及解決問題的,不像佛世時的這位大沙門釋迦牟尼,祂同時具足了「僧人」及「佛陀」的雙重身份及功德,才有如此眾多的妙法,來處理宇宙之間無奇不有、錯綜複雜的因果業網,這樣的大功德,全是源自於佛陀住世的殊勝所致,所以學佛人才有「懺悔此生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的感嘆,而在現階段的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因為凡事「由佛教化」,由我們的主事佛毘盧觀音佛祖帶領著我們修行,同時也開創了真正有心修學佛法,以及真正有心化解問題的眾生,一扇正大光明及回歸淨土的佛道。

在《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云:「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國土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辟支佛身得度者。即現辟支佛身而為說法……

從這段經文來看,佛陀在讚揚觀世音菩薩的度眾威神,若非祂已具足佛格的功德力,祂又如何能體現「佛身」而為眾生說法,再則若非祂具足無量妙法,祂又如何能夠有「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的威神?所以如此具足佛格的觀音本靈,才是經典中所說觀音菩薩威神之力的重點啊!當然這也是吾等千生罕遇、萬劫難逢的機緣,而現今身處普濟禪寺修學的大眾們,不也正逢其時、恭逢盛會嗎!

因為現階段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的一切行持,都是如同佛世般一樣「有佛教化」,所以我們所行自度度眾之事,一定相對比全台多數「以人教化」的寺廟來得「專業」及「不違因果」,鑑於此,有緣者自然絡繹不絕、口口相傳,所以本寺的另一項殊勝,即是「在於度眾專業深入」及「臨床經驗豐富」的特性,全是因為大慈大悲毘盧觀音佛祖為了「普濟群靈」,而體現的種種善巧方便……。

在《法界聖凡水陸勝會修齋儀軌》中云:「維爾群靈無始劫,飄零六道未知歸,幸哉今夕以何緣,罄法界中蒙普度……維爾群靈咸在列,肅清三業瑩無塵,從茲欲入大乘門,是必先投三寶境」。

所有芸芸六道群靈,無論身處何道或昇或沈,莫不希望能夠得到諸佛的救度,受苦的六凡眾生希望得度,修行的四聖覺靈渴望提昇,這些法界眾生雖然漂流六道浮沈三界,但誰過去世不曾與觀音菩薩結緣,只是緣深緣淺之別,但哪怕只有一絲因緣,或許就符合「佛度有緣人」的資格,尤其諸佛宏願本是度化蒼生,再加上以「慈悲立名」的觀音菩薩更是當仁不讓、捨我其誰,否則祂也就不會有「倒駕慈航」的美名了。

故「普濟群靈」四個字,無庸置疑是觀音菩薩慈心悲願的最佳詮釋,然而我們的祖庭「中國浙江省普陀山普濟禪寺」殿內正好懸掛著清朝康熙皇帝三十八年(西元一六九九年)所御賜讚揚毘盧觀音佛祖度眾盛名的牌匾「普濟群靈」,這也是我們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向來所稟持度眾的方向,至於本寺有別於其他寺廟的殊異之處,即是本書所要闡揚的重點,所謂「有佛有法金口宣,法傳開宗兩祖顯;淨土心法靈山現,息災獨姓百尊緣」。

這十二點千古難尋的寺廟特色及度眾妙法,從「有佛教化」、「有法化解」、「金口宣揚」、「法脈東傳」、「開宗立派」、「兩位開祖」,到「觀音淨土」、「觀音心法」、「靈山寶地」、「觀音息災」、「獨姓法會」、「百尊護法」等,真的是「不說你不知道」台灣竟然還有這樣的佛教道場,所以後續,我們將這十二點殊異一一說明及介紹,同時帶領大家一起來揭開觀音佛祖度眾的神秘面紗,是為序!

第一章、有佛教化
第二章、有法化解
第三章、金口宣揚
第四章、法脈東傳
第五章、開宗立派
第六章、兩位開祖
第七章、觀音淨土
第八章、觀音心法
第九章、靈山寶地
第十章、觀音息災
第十一章、獨姓法會
第十二章、百尊護法

普濟群靈 (電子書)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3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3 月 23 日(週六) @ 下午 2:00 - 下午 4:00

2024供養毘盧觀音佛祖獻供大悲懺法會

3 月 28 日(週四) @ 上午 10:00 - 下午 3:30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