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或許對許多佛教徒而言,答案似乎是肯定的,因為不知從何開始,佛教徒自喻以超越三界為修行目標,而這些諸天諸仙,包括玉皇上帝(即佛經所云「釋提桓因」),尚在三界之中,所以有些佛教徒因為深具優越感,自以為佛教是最尊最高貴的宗教,所以對其他宗教有種嗤之以鼻的心態,反而不重護法神祗的諸天神明,所以長久來就產生了這樣一個「學佛人再拜玉皇上帝就顛倒」的概念與認知。

其實修行人本來就應以超越三界為目標,但並不代表我們要目空一切、沒有禮數,而且大家要知道,修行層次愈高的修行者,愈是謙虛及柔和,愈懂禮數與尊重,絕沒有半點輕慢之念,而佛經中所說的釋提桓因(即玉皇上帝),祂可是三界極尊啊!也就是說,我們所居住的娑婆世界,是由玉皇上帝在當家、在做主人的,而非釋迦牟尼佛,更非我們這些佛弟子說了就算啊!

其實就算釋迦牟尼佛在世時,一樣很尊重當時的波斯匿王及諸國國王,而在南傳國度縱使是僧王,雖然層級比泰王高,但一切還是以泰王為主,不能反客為主,這宛如我們縱使是高貴的客人,到了別人家去作客,也不能趾高氣揚,要什麼就拿什麼,不然就真的是失禮了!

所以這麼說來,我們靜心想想,現今的佛教徒是否多數不懂禮數而踰矩或失禮了呢!最簡單就拿供養玉皇上帝的「齋天」法會來說,因現今佛教徒,顯少會單獨供養或禮拜玉皇上帝,因為認為祂只是神界,只是龍天護法而已,要不然就是大年初九玉皇上帝的聖誕,還是以供佛為主,所以加上了「供佛」而成為「供佛齋天」的儀禮,而非特別為玉帝祝壽而啟建的「齋天」儀式。

因為如果只是舉辦「齋天」儀式,一般寺廟法師又擔心會被世人垢病為「道教」行為,其實這真是大家不瞭解諸佛的行持及禮數,一切都是人們自己的妄想及揣測諸佛的境地,而產生的謬見。如此的想法及行為,不都干犯《慈悲三昧水懺》法本所說「或行動傲誕,自高自大,或恃種姓,輕慢一切,以貴輕賤,用強陵弱……不識人情,自是非他」,甚至是「邪解佛語,僻說聖意」的毛病嗎?

修行人在這五濁惡世之中,無論自修或度眾,想要事半功倍、遊刃有餘,沒有一些因緣或助力,還真的是件難事,所以有些寺廟團體開光安座,需要奉請玉皇上帝作主,有些諸天諸仙的因果糾葛,需要玉皇上帝定奪,更有些傳統家庭的男女婚嫁,尚需祈告上蒼、齋天供養,為的就是一顆感恩的心,就是因為「齋天」是一個不可荒廢的古禮,所以任何一個人在這娑婆世界裏,敬拜這世界的主人–玉皇上帝,乃至行齋天供養之禮,本是天經地義之事,更是有百益而無一害的,用句現代人的話說,在這世道上「只要有關係,凡事就沒關係了」。

由於諸佛菩薩不僅深知宇宙的真理,更不失修行人應有的規矩及禮數,所謂「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因為我們目前的的確確踏在玉皇上帝所掌管的三界土地上,本來就應該尊重這主人家的一切禮數,這才是一個正信佛弟子應有的禮數觀念及嚴謹態度,否則我們真的枉費了佛陀祂老人家苦口婆心宣揚真理的好意了。

閱讀更多有關“不說你不知道”

佛教燒不燒紙錢呢?

對於這樣的問題,我們要以超越宗教的立場來看待,也就是說「燒化到底有沒有用」?還是「燒化只是無知與迷信」的行為?

「開光」只是「開心光」而已?

這個問題,或許是許多佛教徒心中的疑問?多數的人會想:「佛菩薩都已經成佛了,還需要凡夫來開光嗎?縱使是佛像安座,也只是安人的心罷了

出家人還會卡陰嗎?

我想這樣的問題,對於多數佛教寺廟團體乃至從醫療科學的立場來看,一定會說「絕無此事」。若說以有形治療為主的醫學界

晚上或七月可以讀《地藏經》嗎?

這個問題,相信是一般人與許多佛教徒的疑問,晚上或七月到底可不可以誦《地藏經》呢?因為擔心誦經後,又會召來無形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