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信眾為了如何教養孩子讀書及培養良好親子關係,真是傷透腦筋,因為追根究底來說,這已不是純粹教育的層面,而是關係到父母與子女多生累劫善緣多寡的修行問題。

嚴格說,這部份討論起來是非常廣泛的,因為每個人在孩提時期,能不能專心念書,關乎到這個孩子本身八識田裏,是否具足一切讀書的種子,就像清代文學家袁枚,聽到「黃庭堅芹菜麵的故事」,不禁感嘆道「書到今生讀已遲」一樣,另外還包括孩子學習時能否有效的融會貫通,所以有些孩子讀書從來就不需讓父母操心,而有的孩子就特別讓父母操心,若要細論這一切,那就是孩子與父母之間的因果業緣。

至於要解決這方面的問題,除非你的孩子善根具足,就像二十四子中閔子騫「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的故事,但這畢竟是少數!至於最根本的方式,就是要從父母本身做起,從有形的部份來看,尤其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過程裏,是用什麼方式在教育、在引導,這身教的影響,關係頗大,就無形的部份,這孩子之所以讓父母如此操心,也就是他們過去世彼此八識田的種子,不善的部份多於善的部份,所以這也必須從父母著手,父母應不斷地誦經或做種種的功德,去化解他們彼此八識田裏的不善種子。

有形的部份,父母在教育孩子時,要耐得住性子,要忍得住脾氣,儘可能在教養孩子課業時,父母要學習以「獎勵」與「鼓勵」的方式,絕對好過於用「處罰」及「責罵」的方式!這麼說吧,父母要學習以「理性」與「智慧」去教導,而不是以「情緒」或「個人想法」去作扭轉,凡事都必須在心平氣和及智慧生起的狀況下來處理每一件事情,那麼在有形的部份,我們與子女所結的一定是善緣,而非惡緣,尤其父母乃至教育者一定要言行一致,也就是「身教重於言教」,不能說一套做一套,或是「只准官家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種種硬性規定,而沒有與孩子正向的溝通與意見交換,這都容易在孩子內心深處,對父母乃至教育者種下更深的惡緣,所以這看似稀鬆平常的「教育」問題,其實徵結關乎教育者本身的「修養」,甚至是「修行」程度的問題了。

很多父母會感嘆,我的小孩從小很乖,長大就變了,是否是交到壞朋友所致?當然若是求學過程遇到惡緣,交到壞朋友,而改變孩子的心性,這是有可能的!而這部份就得靠父母平時與子女的互動關係,隨時關心子女的交友情況而定,再來就是父母有無幫子女多累積,多做些善事或布施的因緣,讓子女「善緣具足,惡緣遠離」。

但根本問題,還是在父母本身,如果父母只站在自己的立場,用語言行為等種種壓力,去要求小孩不管讀書或做事,孩子在這樣的壓力下,可能在年紀尚小,沒有反抗能力!但等到有一天孩子長大了,他能自主了,他或許就會盡力想要脫離父母的管轄,因而彼此的惡緣便會隨機浮現了!

其實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不一定是學業成績,更重要的是他的「人格發展」、「道德倫理」,多少父母含辛茹苦地讓子女學習最好的,考上最好學校!但這一定是最好的嗎?這是有待斟酌的!我們靜下心來想,或許有很多子女,是活在父母的掌控下成長的,並非他自己的意願,我們先不管這樣的做法好不好?問題是父母與子女之間,彼此勢必產生更多不善的因緣!不是嗎!

再說無形的部份,有些孩子之所以讓父母如此的操心,必定是他們在過去世彼此八識田的種子,不善的部份多於善的部份,這更是「修行」的層面,而不只是「教育」的問題,因為如果家長或教育者本身不信因果,怎麼可能深刻瞭解到與子女不善的相處,原來都是來自過去世的因果業緣呢?

曾有一個孩子,從小不准父母撫摸他的頭,由於是獨生子,父母對他的照料可謂無微不至、晨昏定省,善於烹飪的父親,每次佳餚上桌,還需端看孩子的臉色,才知道今天孩子滿不滿意。或許有些人會說,那就不要給他吃啊!但是沒有生兒育女者,絕對不能體會「天下父母心」的辛酸,對父親而言,雖然兒子再怎麼地桀驁不馴,但他還是渴望兒子能夠享用他親手料理的佳餚,尤其看到兒子食用時的滿足,一切的甘苦也就值得了。後來得知,原來兒子曾在明朝貴為帝王,而父親竟是他貼身的太監,所以我們再回顧「兒子從小不准父母摸頭」、「父親端看兒子臉色」、「晨昏定省」等等,這類似古時帝王及太監的關係,不是昭然若揭嗎?其實這不就是我們常說的「業」嗎?所以父母與子女關係的好壞,過去世的一切業緣,佔著重大的因素。

曾有一位母親,對唯一的兒子百般呵護,若有絲毫的閃失,還要趕緊向孩子道歉,但是兒子看見自己最親愛的媽媽,卻像見到仇人般的動輒打罵,甚至還會不經意地隨口說出「妳以為一句對不起就可以了嗎」?經過調查,原來這對母子已有三世的因緣,最初一世,母親身為獵人,在森林裏捕捉到一隻猴子,而且生吃猴腦,這隻死前面目猙獰的猴子,就是她今生的兒子,到了第二世,兒子成了丈夫,而母親為其妻子,那世丈夫毒打妻子致死,到了第三世,那隻猴子所累積的冤氣,讓他一見到今生的母親,就像看到仇人般的憤恨難平;另一則案例,有一單親母親隨時毒打最摯愛的兒子,原來前世是民女被員外強娶後的潛意識發洩;又如有一父親特別鐘愛有殘疾的老么,原來前世是丈夫與外遇小三的複雜關係,像諸如此類光怪陸離的眷屬關係,若非從三世因果來抽絲剝繭,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大家不要以為自己的小孩很乖,絕對不會有這樣悖逆不道的情事,孰不知多少社會新聞裏殺父弒母的逆子,從小也是品性敦良、人見人愛的幼童,所以重點是,平時在有形上,不要與子女結惡緣,更要結善緣,要能激發子女內心善的種子,而非交惡的種子,或許這真是一個兩難的問題,所謂「子不教,父子過;教不嚴,師之惰」。父母不只生養孩子,更重要的還是在「教育」上,所以我說想要把孩子教養好,維持良好親子關係,已經不是一般的問題,而是修行上的問題。

父母乃至師長,在教養孩子或學生的過程裏,要能以一顆平常心、以一顆柔軟心來教養,而非一昧的放縱或溺愛!這都是造成孩子人格發展不健全的主因!再則父母若一昧地保護小孩,會讓他沒有能力面對壓力及社會,最容易產生孩子孤僻的個姓,與同學格格不入!不然就成了時下名副其實的「草莓族」。

所以如何教養孩子及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這已是一門修行,也是一門功課!或許某些兩性專家著作大賣,但他不一定能處理好自己的兩性關係;再來許多優秀的老師,卻不一定能把自己的孩子教養好,因為理論與實際,總是有一段很大的差距。所以我覺得「家庭教育遠重於學校教育」,而父母的「身教更重於言教」,當然若能在有形與無形相輔相成的努力下,自然能夠達到事半功倍的圓滿成效。

閱讀更多有關“不說你不知道”

佛教燒不燒紙錢呢?

對於這樣的問題,我們要以超越宗教的立場來看待,也就是說「燒化到底有沒有用」?還是「燒化只是無知與迷信」的行為?

「開光」只是「開心光」而已?

這個問題,或許是許多佛教徒心中的疑問?多數的人會想:「佛菩薩都已經成佛了,還需要凡夫來開光嗎?縱使是佛像安座,也只是安人的心罷了

出家人還會卡陰嗎?

我想這樣的問題,對於多數佛教寺廟團體乃至從醫療科學的立場來看,一定會說「絕無此事」。若說以有形治療為主的醫學界

晚上或七月可以讀《地藏經》嗎?

這個問題,相信是一般人與許多佛教徒的疑問,晚上或七月到底可不可以誦《地藏經》呢?因為擔心誦經後,又會召來無形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