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相信是一般人與許多佛教徒的疑問,晚上或七月到底可不可以誦《地藏經》呢?因為擔心誦經後,又會召來無形眾生?當然相信誦經功德的人,一定會說「可以啊!」但不確定的人,寧可信其有,或許「不誦也罷」,所以產生這樣兩極化相對性的反應,但佛法的殊勝在於超越「相對」,而談「絕對」,就是超越相對二元的看法,意思重點不在不可以誦經,這果上的問題,而是在於我們為什麼要誦經?誦經的目的是什麼?這「因地」的心念。

所以我曾寫過一首四句偈來說明,所謂:「誦經回向為何因,無非救苦度群靈,幽冥蒙召赴齋行,不食就飽怎合情」?為什麼說「誦經回向為何因,無非救苦度群靈」,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多數的人無非是為了消災免難,化解冤仇才誦經的,所謂「冥界無安,陽界何樂」,既然我們清楚明白誦經的最大目的,是度化受苦的幽冥眾生,那這個目的才是誦經的我們,最要去努力、最要去注意的一件事!而不要因為無形眾生的到來,反倒讓我們因噎廢食、本末倒置了。

因為當我們發了這樣一個慈悲救渡冥界有情的柔軟心後,這些冥界眾生他們當然會知道,而且他們會奔相走告,告知他們在冥界的朋友,哪裏有人在誦經或作功德,要他們一起去領受,就好比我們人世間哪裏在請客,我們不也都是呼朋喚友的一起前去嗎?所以說「幽冥蒙召赴齋行」。

既然我們都發心誦經了,赴齋的佳賓也到了,但現在換成作主人的我們害怕了?害怕這些冤親債主找上我們?害怕這些冤親債主來了不走?這不是很矛盾嗎?所以有人會問,誦經時無形眾生的到來,不是會影響我們誦經的磁場嗎?這是當然的!因為我們活人的陽氣是正能量,而他們冥界的陰氣是負能量,所以有的人一誦經,附近有養狗的,就會有「吹狗螺」的現象,因為狗看到他們來了!

但這個問題,又回到原點,我們為何要誦經?不是為了救度苦難的冥界眾生嗎?怎麼他們來了,我們又退縮了呢?這好比,我們做主人的,請人吃飯,但客人來了,我們希望,這些客人在門外就好,不要進門,不要讓我們害怕,這樣他們就算吃飽了?這樣有可能嗎?這樣合乎禮數嗎?所以偈語最後說「不食就飽怎合情」!

其實一般人最擔心的是,誦經時,眾生來了,我們不舒服,該怎麼辦呢?

誦經時如果不舒服,除去身體本身的病痛不說外,基本上,應該是冥界眾生靠近或上身的緣故,因為我們是正能量,而冥界眾生是負能量,當一下子那麼多的負能量靠近時,我們自然不舒服,或者是冤業較深者,我們也會較難受,遇到這類問題,我們可以學習:

第一:用心念告知他們,可能此刻他們都趴在我們的肩上,看著我們誦經,可以告知他們,要他們全在後面坐好,讓我們好好將經文誦完,再回向給他們!

第二:可以當下誦一○八遍的往生咒回向給他們,讓這些極需救度的眾生,得到片刻的安寧。

第三:如果真的很不舒服,不妨先不誦經,可以的話,洗個熱水澡,加上兩大把的海鹽,有去穢除障的作用。

第四:如果真是冤親債主找上門了,就要用特殊方法去化解及處理了!不過盡量是以溫和化解方式,而非暴力驅趕方式。

反過來說「如果我們誦經時,身體都沒有不舒服,是否表示冥界眾生沒有來領受功德嗎?」

其實這也是不一定的!除了冥界眾生沒來的理由外,如果誦經者本身,能量夠強的話,我們可能可以感受到眾生的到來,但不一定會有不舒服的覺受,再則,或許我們本身較遲鈍,所以眾生來了,我們也感受不到!

當然相對的,有些敏感體質者,可能愈修愈敏感,這也沒有什麼好與不好!好與不好在於我們遇到了問題,是用什麼正確的知見或錯誤的心態去面對而已!

至於很多人會擔心,「是否我們誦經後,這些冥界眾生會留置在此地不走了?」

從佛法的角度,會留置此地不走的有兩種情況,第一:表示這個冥界眾生善根具足,他願意來聽聞這樣的佛法,第二:會留下來的,必是此冥界眾生與讀誦者本身,有著較深的因果業緣,而誦經的我們,也必須要生起一份悲憫心來超渡他們。

總之,晚上或七月可不可以讀《地藏經》或誦經的問題,重點不在於可不可以,而是在於我們誦經的「目的」、「心態」是什麼?這才是重點!瞭解這層面,我們才能對誦經有個正知正見的觀念,不致閉門造車的盲修瞎練。

閱讀更多有關“不說你不知道”

佛教燒不燒紙錢呢?

對於這樣的問題,我們要以超越宗教的立場來看待,也就是說「燒化到底有沒有用」?還是「燒化只是無知與迷信」的行為?

「開光」只是「開心光」而已?

這個問題,或許是許多佛教徒心中的疑問?多數的人會想:「佛菩薩都已經成佛了,還需要凡夫來開光嗎?縱使是佛像安座,也只是安人的心罷了

出家人還會卡陰嗎?

我想這樣的問題,對於多數佛教寺廟團體乃至從醫療科學的立場來看,一定會說「絕無此事」。若說以有形治療為主的醫學界

晚上或七月可以讀《地藏經》嗎?

這個問題,相信是一般人與許多佛教徒的疑問,晚上或七月到底可不可以誦《地藏經》呢?因為擔心誦經後,又會召來無形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