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到病除 正七救度

古人說:「逝者已矣,生者如斯」,是說亡者已經往生了,而活著的人應該放下對亡者的執著,好好過日子,但現今的人卻緊抓著這句話,誤以為往生後就什麼都沒有了,所以殯葬禮儀轉為以安慰生者為主,但如果我們真的對亡者不聞不問,天真地認為亡者往生後沒了身體,自然就沒病沒痛了,甚至一廂情願的認為只要我們放下對亡者的執著與想念,亡者就不再罣礙仍活在陽間的家人,並能往生到天堂或是西方極樂世界,這對亡者來說,就是失去了這一輩子為自己投生何處最後加分的機會,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為什麼要為亡者做七?打破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限制

當亡者往生後,就是走在「投往下一個生命的開始」的旅途上,而不論我們相不相信,在這一路上就是有許多關卡需要打通,也有日常生活的開銷需要維持,所以為亡者做七,不論是以報名參加法會、啟建獨姓法會,或是燒化紙錢、元寶、蓮花、龍船等物資,都是在累積亡者的福德資糧,以增加讓亡者投生善趣的機會。

且《瑜伽燄口施食要集》中說到:「若無靈驗,今古焉傳」,也就是說如果沒有效果的事,不會流傳至今,而且現今除了佛教徒之外,世間各地的人,不論他信奉什麼宗教,或甚至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也會依照他們所各自信奉的宗教,以及各地的風土民情,各地的習俗等,為他們往生的家人舉辦或許很隆重,也或許很簡單的殯葬儀式,所以為亡者超渡的這件事是有其必要性的。

什麼時候為亡者做七最好?

亡者的「正七」怎麼算?

《佛頂尊勝陀羅尼經教跡義記》中云:「幾許時受中陰身?答曰:極遲者七七日,七日一度易身,若其七七日者即七度變身。」

可見亡者往生之後,會進入「中陰身」的狀態,而中陰身的生命為七天一個週期,在前六天呈現昏蒙的狀態,到第七天才會清醒過來,清醒的這一天,就是亡者的「正七」,又中陰身有七個七的週期,所以我們常聽到亡者「七七四十九天」的說法就是由此而來。

如在《法界聖凡水陸勝會修齋儀軌》卷三第十供下堂法事中說:「補特伽羅為數取,生經七日太匆匆,如斯七七日纔終,決定受生隨業轉」。

因此正七的算法為:亡者若在星期一晚上11:00前往生,則正七為星期日,算法是從星期日晚上11:00起算,到星期一晚上10:59:59期間

為亡者在「正七」時做七,能事半功倍的2個原因

  1. 亡者清醒有參與感
    若能在亡者清醒的正七這天做功德,他領受的功德就比較具足,這好比我們若能在精神充沛的時候上課,就能把台上老師所教授的內容,一字一句都聽進去,因此對課程就有參與感,也能夠好好動腦思考上課的內容,但若是我們在上課時感到昏昏欲睡,不論台上的老師講得再怎麼賣力,課程內容再怎麼精彩,我們就是沒有辦法好好吸收這些知識,上課的成效是大打折扣的,亡者領受功德的情況也是如此。
  2. 亡者中陰靈識聰慧
    而在中陰身時,若是亡者能不執著生前身體的病痛,他的靈識是比有肉體時還要來得聰慧的,如同《法界聖凡水陸勝會修齋儀軌.卷三.第十供下堂法事》中所說:「識雖聽利,性只昏蒙」,就是在說中陰身的靈識聰慧之意,又在《西藏度亡經》也針對中陰身的狀況做了解說:「死者之靈識於初期及中期兩中陰境方將轉替之時,如睡後方欲醒之頃,忽而頓覺較前清明。」因此若能於此時逢諸佛菩薩點撥救度,他納受的功德力更加具足的。

如何為亡者做七?

頭七可為亡者誦《藥師經》,為亡者治療病痛與傷痛

不管任何人往生的時候或多或少都有病痛的存在,如同現今醫學界有許多證據都證實了,當病人截肢後,對於早已不存在的部位有「幻肢痛(phantom pain)」的症狀,因此當我們往生後,縱使沒了身體,一般人仍會對生前身體的一切狀況有所執著。

另外當人還活著時,我們不可能只靠著在病人的耳邊跟他說:「只要你放下病痛,你就沒有病痛了」的話語,就讓病人立刻健康起來,我們仍然要靠各種實質的醫療方式來救助病人,而當人往生後,我們當然也不可能用溫柔的耳語讓人放下病痛,也不可能再靠有形世界的醫療治癒病痛,所以只能仰仗無形的諸佛菩薩(如藥師佛)的救度,因此先人才會以在頭七時為亡者啟建《慈悲藥師寶懺》法會的方法,來救度他們過往的親人。

當然若能為亡者啟建獨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功德力最具足,但是如果因緣不具足,也可以以誦經法會模式持誦一部《藥師經》來為亡者減輕病痛,試想當我們牙痛時,還能對美食大快朵頤嗎?當我們生病時,能靜下心來專注聽老師上課嗎?所以當亡者藉由藥師佛的加持與教化,放下他對病痛的執著後,他才能夠真正安穩地領受功德,我們為亡者所做的一切就能夠達到事半功倍的功效。

普濟禪寺的「七七《藥師經》誦經法會」

準備的5項供品

台灣台北普濟禪寺為了讓信眾的往生家人能夠得到藥師佛救度的機會,於是特別啟建獨姓「七七《藥師經》誦經法會」,我們會為亡者於法會中持誦一部《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並為亡者備齊一般寺廟少有但對亡者有助益的一切供具:

  1. 一艘往生龍船
  2. 十二朵往生蓮花
  3. 冥衣冥鞋冥帽七套
  4. 金元寶六百個
  5. 一份專屬燒化文疏

更重要是的此法會是由大慈大悲的毘盧觀音佛祖及本寺僧眾法師們為單一亡者,單獨於亡者正七時間所啟建的,這樣的功德,補足了「切七法會」的弊病及寺廟「大眾隨堂超荐法會」的不足,還多了一份藥師佛的慈悲加持與救度。

啟建法會的3項功德力:

此持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的誦經法會,其功德無量,除具足本來誦經法會的一切功德外,還有以下之功德:

第一、除了毘盧觀音佛祖主事外,還恭請藥師佛降臨,加持及救度亡者,令其病痛消除為祈願。

第二、補足常人無法啟建獨姓《藥師寶懺》法會之缺憾。

第三、持誦一部《藥師經》,讓亡者病除、家屬增福,達到冥陽兩利的大功德。

頭七至七七可以幫助亡者的3種方法

  1. 啟建「七七《藥師經》誦經法會」
    如果若是我們已經錯過了亡者的頭七,我們仍然可以在其他的七,來為亡者啟建《藥師經》的誦經法會,因為不論是亡者的哪一個七,只要是正七,亡者就是清醒的,他就可以順利地領受法會的功德力,也就可以圓滿地接受藥師佛的慈悲加持與教化,讓自身的病痛可以得到舒緩。 而已經啟建過「七七《藥師經》誦經法會」的信眾,也可以再為亡者啟建,讓亡者的病痛與病根,可以得到進一步的消弭。 或是有些人的家人已經往生多年,但仍想為他啟建持誦《藥師經》誦經法會也是可以的,因為就算事隔多年,亡者不論投生何趣,若是有藥師佛的慈悲加持,也能夠讓他現世的病痛得以減輕,並得到離苦得樂與提升超越的功德力。
  2. 啟建「七七誦經法會」
    在普濟禪寺所啟建的「七七誦經法會」中,原則上會於法會中持誦一部《佛說阿彌陀經》,並為亡者備齊一切供具,如一艘往生龍船,十二朵蓮花,冥衣冥鞋冥帽七套,金元寶六百個及一份專屬燒化文疏等,更重要的是由大慈大悲的毘盧觀音佛祖及本寺僧眾法師們為單一亡者,單獨於亡者正七時間啟建,這樣的功德,補足了「切七法會」的弊病及寺廟「大眾隨堂超荐法會」的不足,而若有信眾想為亡者於頭七啟建「七七誦經法會」,也是可以的。
  3. 燒化龍船、蓮花與金元寶
    在陽世間的家人可藉由燒化功德,將陽界的物資轉化到冥界。其中以燒化金元寶、蓮花、成套的冥衣、冥鞋、冥帽,甚至燒化龍船,能讓亡者得到最直接的利益。亡者在準備投生前,若手邊能有一些資糧用來「打通關 」,也能夠幫助亡者在準備投生的過程當中順利一些。 雖然有些人以為燒化會使亡者因執著金錢,導至不能得生善趣,或說金元寶是鬼道眾生使用的錢財,燒給亡者反而讓亡者投生鬼道,但其實亡者剛往生的實際情況,是祂們通常會因為對往生這條路感到很陌生而驚慌失措,並因執著生前的病痛而感到痛苦,更雪上加霜的是亡者於如此痛苦的時刻,還要面對身無分文的窘境,所以若我們能燒化一些物資給亡者,其實對亡者來說,就有如雪中送炭的溫暖。

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因為適逢毘盧觀音佛祖法脈東傳來台,所以我們「有佛教化」、「有佛主事」,在這裡能夠不違因果的化解問題、普濟群靈,在這麼多年來,禪寺已經累積了許多往生救度的實際經驗,往生後離苦得樂的案例更是成千上萬,因為我們對往生的這條路是如此清晰,所以禪寺的信眾在面對親人的往生時,能顯得安穩與從容,只要對毘盧觀音佛祖信心具足,並依教奉行持之以恆到最後,我們都有機會能夠讓家人更加地提升超越,並圓滿彼此之間的因緣。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