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燈燃起  照破一切黑暗

佛前點燈的由來

「燈」代表光明與智慧,亦為十種供養之一。《無量壽經》說:「為世之燈明,乃人間最勝之福田」,《華嚴經》亦云:「慧燈可以破諸闇」。

燈代表光明,燈是一種能量,以在佛前點燈來傳遞我們的祈願,藉由燈的能量讓我們的祈願能順利的轉動。點燈不僅是點一盞明燈獻給諸佛菩薩,而是藉由點燈的形式,將內在的祈願透過個人的誠心和信心與佛菩薩的加持感應道交,讓我們心中所求能早日圓滿。只要我們的信心越具足,點燈的功德力就越具足。

點燈有哪些功效?可以祈求哪些事情?

我們可以依個人之狀況,在佛前所供的光明燈消災祿位上,寫下各自之祈願,以得毘盧觀音佛祖的特別加持,加強自身的能量,獲得達成祈願的機會,而能寫下的祈願一般可分為以下六大類:

  • 化解附著卡陰冤業

若我們遇到冤親債主找上門,而有身體不適、精神不佳乃至心緒不穩之狀況時,我們除了以燒化、參與眾姓法會或甚至啟建獨姓法會的方式化解之外,我們還可以另外在佛前點燈,寫下「希望附著於身上之冤親債主早日得度遠離」的祈願,以達到加強自身正能量的作用。

  • 祈求手術平安順利

當我們需要手術開刀之時,則可佛前供燈之祿位上,寫下手術進行的時間、醫院地點與手術名稱,再寫下「與醫護人員善緣具足,惡緣遠離,手術過程一切順利無礙,術後復原順利,早日康復。」之祈願,讓我們得以具足自身能量。

  • 事業順利人事和諧

有些人希望在事業上能鴻圖大展, 並希望公司業績能蒸蒸日上者,則可以個人名義在佛前點燈,並寫下「公司營運順暢、財源廣進、貴人相助、人事和諧、業績長紅」等祈願,或以公司名義在佛前點燈,也有助於增加公司行運,照亮前途。

而我們一般在公司上班者,也可以寫下「於某公司擔任某職位期間,與長官和同事善緣具足、惡緣遠離、工作順利、貴人相助。」之祈願。

  • 學業進步心緒穩定

若家中有小孩正在就學中,或自己本身面臨各種考試,則可於佛前點燈寫下「於某學校求學過程中,專心課業,得遇良師益友提攜,與老師、同學善緣具足、惡緣遠離,得蒙良師益友的提攜、快樂完成學業」,或寫下「參加某時間某考試,考試過程心緒穩定、思緒清晰、作答如流,順利錄取」等祈願,讓孩子能平安順利地度過求學過程,或讓我們在考試時能心緒穩定、安心作答。

  • 求子懷孕生產順利

若有夫妻希望能喜獲麟兒,除了可以持誦《普門品》並燒化之外,還可另外於佛前點燈,並寫下「具足福慧資糧、功德圓滿,早日懷上福德智慧之男或端正有相之女」之祈願,或是「父母與母親之腹中胎兒善緣具足、惡緣遠離,腹中胎兒六根具足、相好圓滿、安穩成長、平安出生」的祈願,讓我們能夠增加擁有子嗣、平安順產的因緣。

  • 可安太歲消災化劫

我們每六年就會遇到坐太歲或冲太歲的問題,而在普濟禪寺寺學佛的護法信徒,有許多實質的方法可以化解,如參與「觀音息災免難大法會」、「廣植福田法會」或於「眾姓法會」中報名太歲之大牌,以達消災化劫的作用,而除此之外,我們也以用佛前點燈的方式,加強自身的福慧資糧與能量,以達逢凶化吉之作用。

何時點最好?

不論什麼時候,我們都可以在佛前為自己與家人點上一盞光明燈,因為我們每個人的人生在不同階段,都會各自有不同的祈願,所以我們可以針對每個人的人生,所遇到的不同狀況,來為自己與家人在佛前供一盞光明燈,並寫下各自的祈願,而點燈的期間則可視自己的狀況,以月計或以年計以照亮我們的前途,讓我們的人生過得風生水起。

點燈準備事項說明

點燈時需要準備以下四樣資料:

項目 作用
姓名 作為佛菩薩加持的依據。
祈願 每個人在佛前點燈的祈願不同,寫下祈願才能讓觀音佛祖與龍天護法針對不同的祈願,為點燈者做最好的安排。
點燈期限 視欲解決的事情不同,而有不同的期限,以數個月或一年為期,當點燈期限到期時,也可再發心續點。
點燈大小 禪寺有一天點5小時的小燈與全天點24小時的大燈可供選擇

因我們身處末法時代,眾生根性不僅普遍愚鈍而且造罪亦重,若非有大智慧,那麼無明就時時伴隨著我們,因此藉助點燈供佛的功德開啟每個人的心燈以及各自的能量,進而達成每個人的祈願,一旦自我慧燈燃起,便可照破一切黑暗,光明顯現,平安、吉祥、四喜、五福、七財自然就源源滾滾而來。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3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3 月 23 日(週六) @ 下午 2:00 - 下午 4:00

2024供養毘盧觀音佛祖獻供大悲懺法會

3 月 28 日(週四) @ 上午 10:00 - 下午 3:30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