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歷代祖先離苦得樂,才有望祖先庇蔭

為什麼我們要進行歷代祖先超渡?因為歷代祖先就是我們過往的親人,也是我們欠最多、最應超渡的眾生,在我們冤親債主的成份中,也屬於最親、最重要、最關鍵的一部份。然而祖先超渡也是有其注意事項與正確方法,今日就帶各位認識祖先超渡的相關事宜吧!

為何要進行祖先超渡?

  • 祖先未如願「往生極樂」

雖然我們常說往生的家人都到極樂世界,或因請了法師助念,所以認為亡者理所當然地往生淨土了,但實際上我們過往的親人,卻常因為「生前身口意所造的惡業」及「往生佛事的不圓滿」,而使得祂們要得生善趣已是難事,要往生淨土更是難上加難,祂們百分之九十以上只能投生鬼道,有些停留在歷代祖先的牌位或祖墳裡,而有些則在冥界漂蕩,若要讓這些歷代祖先能有好日子過,需進行祖先超渡才能使祂們離苦得樂,甚至解脫自在。

  • 做好祖先超渡,為晚輩應盡之責

歷代祖先就是我們的長輩,就禮數來說,身為晚輩的我們尊敬歷代祖先本是天經地義,而讓歷代祖先能離苦得樂,更是身為晚輩的我們應盡之責任,做好祖先超渡,除了讓我們一盡身為晚輩的孝道,也讓歷代祖先能有具足的功德力來庇佑我們。

祖先超渡的好處是什麼?

會成為我們歷代祖先的這些無形眾生,必定和我們的關係匪淺,更甚者,若歷代祖先和我們彼此之間在過去世曾結下冤業,一旦時空因緣點成熟,這些歷代祖先就可能找上門來報仇,進而在我們的生活中引發各種問題,諸如造成身體附著、事業不順、有家族性的婚姻問題及癌症的慣性發生,乃至諸多劫難不順,其中尤以家族中的男丁出問題的比例特別高,但也有歷代祖先只找能夠救度之人,或是欠他的債主,並非全是找男丁或家人。

因此說句實話,我們聽過因為歷代祖先過的不好而影響子孫的案例,遠比歷代祖先庇佑後代子孫的奇蹟多上好幾倍,所以才需要藉由祖先超渡,進而得到下述的善果與好處:

  • 化解冤業,消災化劫

因為「我們都是歷代祖先的歷代祖先」,所以我們和歷代祖先之間必定有甚深因緣,因此為歷代祖先報名參與超渡法會,除了是行後代子孫慎終追遠的禮數外,也是讓我們能從根本消災了業,了卻我們和歷代祖先之間過去世的業緣,又或者我們如有繼承歷代祖先的一分一毫,那我們就要背負歷代祖先的這份業,如此更需要超渡歷代祖先。

當後代子孫能化解與歷代祖先之間的冤業,讓祂們能藉由祖先超渡而提升超越、投生善趣,甚至往生淨土,就能降低子孫被歷代祖先找上門,而引發近期內即將發生劫難障礙的機率,所以我們為歷代祖先所做的一切,其實都是福及自身,功不唐捐,福不唐捐的。

  • 唯有歷代祖先離苦得樂,才有望祖先庇蔭

其實歷代祖先並不如想像般能保佑我們,先不說我們與歷代祖先之間產生「惡緣」的情況,試想當我們的歷代祖先無法投生天界或淨土,只能待在祖先牌位或祖墳中,仰賴我們可能一天一次,甚至一年才掃墓一次的供香供水及祭品過活時,如何有多餘的能力能夠保佑我們?就如同我們陽世間的父母及長輩,若他們的生活有困難時,求助身為晚輩的我們是很合情合理的,同理來說,身處冥界的歷代祖先找上我們自是理所當然。

且所謂「冥界無安,陽界何樂?」這些向我們求助的歷代祖先,多為負能量的鬼道眾生,因此當祂們找上門時,通常都是直接禍及後代,所以才需要舉辦祖先超渡等法會事宜,讓歷代祖先得生善趣,以減少祂們來求助後代甚至找後代子孫麻煩的機會。

「祖先超渡」與「祖先祭祀」的差別

一般來說,今生沒被袓先找麻煩已是萬幸,若還渴望得到歷代祖先的庇蔭,其實是難上加難,因此如何「祭祀」及「超渡」歷代祖先,就成為很重要的課題。然而常有人會將「祖先祭祀」與「祖先超渡」劃上等號,往往只進行祭祀而忽略祖先超渡的重要性,其實兩者之間還是有根本上的不同:

  • 祖先超渡

祖先超渡包涵的面向較廣,諸如「飲食的享受食用」、「諸佛的說法救度」、「亡者的放下與否」等等,因此超渡是從「性」上的根本著手,用對症下藥的方式,讓歷代祖先能離苦得樂和提升超越,藉由「祖先超渡法會」,恭迎諸佛為歷代祖先說法,使祂們能放下執著,或透過「燒化」,讓祂們得到最實質的救度,並累積足夠的功德力以往生善趣。

  • 祖先祭祀

祖先祭祀的層面比較偏向「相」上的飲食享受,就像準備美味佳餚請歷代祖先好好享用一般。

祖先超渡有什麼方式?

因現今人多不尊敬歷代祖先,或用了自以為是,但實則錯誤的方式祭祖,抑或有些家族具有雙姓甚至更多姓氏的歷代祖先等,以致產生了許多問題。況且我們輪迴多世,每一世都有不同的歷代祖先,而我們卻只能超渡到今生現世的歷代祖先,因此法會牌位裏所超荐的各姓歷代祖先,又與實際認知的祖先範圍截然不同,因此歷代祖先的問題,其實比想象中要複雜得多。然而不論祭祀的準備、注意工作和禁忌,基本都是「相」上的問題,回到「性」上來說,讓歷代祖先能離苦得樂最究竟的方法仍為「祖先超渡法會」及「燒化功德」。

每月的「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可讓歷代祖先在一次又一次得到佛菩薩加持及教化的過程中提升超越,《法句經》云:「莫輕小善,以為無福,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凡福充滿,從纖纖積。」不論我們為歷代祖先報名大牌或是隨喜牌,都可為祂們累積每次超薦的功德。

到了四月清明節時,也可以特別為歷代祖先報名「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的大牌,讓歷代祖先能得到更圓滿的超薦。

農曆七月時,可把握機會為歷代祖先報名「七月孝親報恩梁皇寶懺暨瑜伽燄口施食法會」,因農曆七月適逢地獄大赦「鬼門開」,因此不論是為歷代祖先報名「小牌」、「大牌」甚至「特殊大牌」,能超渡到的歷代祖先都比平常來得更深更廣,甚至能超渡投生地獄道的歷代祖先!

因普濟禪寺的信眾,特別跪在佛前祈求,希望歷代祖先能有離苦得樂的因緣,毘盧觀音佛祖感於信眾的虔誠,故於每年一月啟建「慎終追遠超薦歷代祖先暨過往六親孝親大法會」,讓歷代祖先能夠更具足離苦得樂的一切功德力。

燒化龍船、蓮花及金元寶等物資,依姓氏分別燒給各姓歷代祖先,能給歷代祖先最直接的救渡,受苦的歷代祖先在實際拿到我們燒過去的這些東西後,龍船和蓮花可以成為他們提升超越的交通工具及福德資糧,而金元寶則可用來換取祂們平時生活所需之物資,雖然坊間常有人說不能燒化金紙給無形眾生,這樣會讓祂們心生執著而不得解脫,但實際上若祂們的生活無法改善,那離解脫之路更是遙不可及,試想在陽世生活的我們,能說因為學佛了,所以不執著金錢,而立刻過著完全不使用金錢的生活嗎?如果連我們都做不到了,比我們生活得更苦的冥界眾生如何能做到呢?因此若我們有機會能燒化給歷代祖先,當然要好好把握!

祖先超渡法會及燒化功德的必要性

有些人覺得不需要為歷代祖先報名法會,只要為祖先安立牌位,並前往寺廟參與法會,再把功德回向給歷代祖先即可,但如此真能達到祖先超渡的效果嗎?

其實為歷代祖先報名參與法會、在法會中安立牌位才是最圓滿的作法,如此祖先才能進入法會現場參與,佛門雖是慈悲,但無形界仍有其規範,就像我們在陽世間想看球賽時,若沒買門票就無法進場觀賽是一樣的道理,因此只發心參與法會,再將功德回向給祖先是沒用的,況且若真的是誠心想超渡祖先,怎麼會不想為歷代祖先報名參與法會呢?

且不論我們為歷代祖先作什麼超渡功德,不同姓氏的歷代祖先,也要分別為他們立牌位,讓他們有屬於各自的位置參與法會,如此才能如法超薦圓滿。另外也可以透過如法的定期「燒化」,分別為每個姓氏的歷代祖先燒化,讓祂們能直接拿到實際的錢財,藉此實質地漸漸改善歷代祖先的生活。

祖先超渡補充:祖先供奉的注意事項

歷代祖先不是只要我們不祭祀、不相信就不存在,就算我們的家中沒有供奉歷代祖先的牌位,還是會有歷代祖先的問題,而在供奉祖先牌位前需了解相關的注意事項:

  • 勿單獨供奉祖先牌位

一般人家裡的歷代祖先牌位,通常是由上代傳下,或是有人希望藉由供奉歷代祖先讓家運興旺,而將歷代祖先迎請回家。但這些會待在家中牌位裡的歷代祖先,其實多為鬼道眾生,因此不要在家裡沒有供奉諸佛菩薩的情況下,單獨供奉歷代祖先的牌位,以免家宅成為「陰宅」。

  • 另請佛菩薩金身也並非萬能

基於單獨供奉牌位的問題,也許有人會以為再請一尊佛菩薩金身回家供奉即可,但是現今普遍有「不如法開光」的問題,所以我們不能保證家中所供奉的佛像金身內,一定是諸佛菩薩的真靈正駕,也有可能空無一物,或甚至有邪靈入於其中,這之中的複雜性,不是三言兩語能道盡。

  • 勿妄動、另請回歷代祖先牌位

統合上述兩點,建議家中若沒有供奉歷代祖先的話,最好就不要再另請回家供奉,因為如同佛像金身內有無真靈正駕的問題一樣,歷代祖先的牌位內,也有可能空無一物,或甚至請到別家的歷代祖先。

而若本來家中有供奉歷代祖先,但現在因現實情況不允許而沒辦法供的話,則可在擲筊請示歷代祖先,得到歷代祖先的三聖筊首肯後,將歷代祖先安奉在祂們允諾的寺廟中,而不可將祖先牌位隨意丟棄。

祖先超渡補充:祭祀祖先須

縱觀現今坊間祭祀歷代祖先的禁忌,及如何準備祭祀的說法眾說紛紜,然而究其根源,大致可歸納成三點:

  • 依祖先習氣準備祭祀祭品

歷代祖先生前的習氣是貫穿多生累劫的,因此我們生前有什麼習氣,在往生後也相去不遠,所以準備祭祀歷代祖先的祭品時,如果我們知道歷代祖先生前的喜好,在準備祭品時,就可以把祂們生前的喜好考慮進去,例如喜歡什麼擺設?生前有什麼偏好、習慣?喜歡吃什麼食物、吃葷或吃素等?

一般佛教徒可能會對該準備素食或葷食來祭祀歷代祖先有所顧慮,但其實重點不在準備的祭品葷素,端看歷代祖先生前的習慣即可,如果歷代祖先生前是習慣吃素的,那祭祀時就該準備素食,相對而言,若歷代祖先生前喜好葷食,也可以依其習氣準備,或在向歷代祖先說明吃素的好處之後,準備素食祭品。

另外祭祀當天最好清淨身心,如果能前一天茹素也是好事,但也不是一定要如此,重點還是看我們對歷代祖先的誠心有多少?也看齋家的經濟能力及時空因緣,能準備祭品到什麼程度?

  • 祖先投生層級越高則禁忌越少

先不說歷代祖先若投生在胞胎的人道或畜生道,就無法來受供的情況,一般來說,如果歷代祖先投生的層級越低,祂對生前的種種習氣就越執著,而成為各項禁忌;而如若歷代祖先投生的層級越高,如往生天界或甚至諸佛淨土,祂對種種的習氣,就越放得下,因此祭祀的禁忌也就越少。

  • 祖先超渡從根本改善祖先生活

除了平時的祭祀之外,一般人會想藉由調整、搬遷安葬歷代祖先的墓地到風水寶地,希望能福及後代,但縱使後代子孫的行運改善,也會因風水輪流轉,而好不過三代。更重要的是,即便是葬在風水寶地中,歷代祖先仍是鬼道眾生,不會因此就投生善趣,在祖墳中的歷代祖先,還是只能仰賴我們的祭祀才能飽餐一頓,因此要實質救度歷代祖先,並非只靠平時的祭祀,或表面的地理風水,仍需以「祖先超渡法會」,及「燒化功德」來達成。 

我們平時能藉由參與各項歷代祖先超渡法會,及定期燒化的方式,如實地超渡歷代祖先,讓歷代祖先能漸漸累積足夠的福德資糧,以自苦難中解脫,使祂們有機會提升超越至天界,甚至能登諸佛淨土,當祂們能離苦得樂,就有多餘的心力和足夠的能力照拂我們,使我們生活能逢凶化吉,平安順遂,最終達到「冥陽兩利」的目的。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3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3 月 23 日(週六) @ 下午 2:00 - 下午 4:00

2024供養毘盧觀音佛祖獻供大悲懺法會

3 月 28 日(週四) @ 上午 10:00 - 下午 3:30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