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法即見佛

當然若要談到「正法」,可能就是一個很嚴肅的課題,為什麼呢?因為大家都覺得自己是在學佛,是在傳正法,然而真正的「正法」,是要讓每個眾生在修行的過程裏,他能夠依循著這樣的正法,他可以契入空性,他能夠證得菩提,這才是正法!但現今我們認為每個寺廟法師有在傳正法的部份,那都只是在經典上的詮釋及教導,鮮少是在修行上真正下功夫的!

尤其剖析台灣的佛教生態,其實不可諱言的,它已經「偏頗及式微」了,因為大家已經一窩蜂地朝向「福報門」來修為,例如:走入人群、服務社會等等,不可否認的,這些都是好事,但卻不是佛陀教法的本意,因為這樣的教法及引導,沒有辦法讓一些真正想要修行的人,在他們修行的領域中,真正去超越及提昇!

其實這樣的現象及弊端,早在一千多年前,洞燭機先的六祖惠能,就曾在

《六祖壇經》的「無相偈」中說到:「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的真知灼見。

當然這些狀況,諸佛如來自是了然於心,所以肩負法脈東傳大任的我們,就是要將這些被世人遺忘的正法及古禮,一一弘揚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既而能夠更加地推廣到全世界,讓更多更多的學佛者,能夠稟持這樣的正法來作修行。

現今學佛的人,有個很特殊的現象,那就是多數的人習以將修行及生活分開來處理,怎麼說呢?可能我們是一個大寺廟團體的信眾,但當我們或家人遇到身體上的疑難雜症,在該寺廟無法圓滿處理解釋時,可能藉由種種輾轉的因緣來到普濟禪寺,只要信心具足,而願意如法依教奉行者,多數是可以圓滿痊癒的,而當問題解決時,通常這些信徒,也會各自回到他原本所屬的道場,這真是一種異於佛世的學佛狀態。

因為佛世時,無論出家或在家弟子,他們除了修行是依止在佛陀的教導下,就連日常生活瑣碎的業障,也都是祈請佛陀慈悲教授與化解的,就拿佛陀侍者阿難,不就是在林間習定,見到由觀音菩薩示現的面然大士,告知三日後尊者即將當墮此類,而遇生死大劫的阿難驚恐祈禱,才得佛陀宣說救苦之法,而有現今名聞遐邇的《瑜伽焰口施食法集》的殊勝緣起,又如目連尊者因獨處經行,由於太過疲憊而入睡,佛陀為此尚且宣說了一部《佛說離睡經》;而佛陀也應孤獨長者之請,為自家媳婦玉耶女,因仗恃夫家豪貴而失婦德的缺失,宣說了一個好媳婦都應知悉的《玉耶女經》,另外佛陀也為印度的十六大國王,宣說《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經》,告訴他們如何做好一個國王,以及護持三寶及持誦此經得以息災得福的因緣。

可見佛世時,眾生學佛的完整性,無論是在修行的超越或日常問題的解決,都是貫徹性的依止在同一教團的指引,這與現在的學佛者大不相同。其實在現今普濟禪寺真正入室的僧信弟子,他們無論是在修行上的超越,或是生活上的業力現前,凡事也都是依止在毘盧觀音佛祖的教導及指引下來作修為,因為唯有如此,才能真正修行不離生活,生活即是修行。由此可知,法脈東傳「正法的宣說」是何其重要。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3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3 月 23 日(週六) @ 下午 2:00 - 下午 4:00

2024供養毘盧觀音佛祖獻供大悲懺法會

3 月 28 日(週四) @ 上午 10:00 - 下午 3:30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