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這句「日日是好日」的話,可能是現今學佛人及寺廟道場法師們,最常掛在嘴邊所講的一句話,這句話沒有所謂的對錯,只是我們能不能瞭解佛陀在宣說這句「日日是好日」的真正涵義。

因為釋迦牟尼佛在度眾時,絕對是「觀機逗教」,同樣的問題,會因發問的對象根機程度的不同,佛陀給他們不同的答案,舉例說:今天是菩薩種性的修行者來問釋迦牟尼佛:「我們做事需要看良辰吉日嗎?」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觀其問法眾生的根機,所謂「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於是對這些菩薩行者說:「你們只要觀自己的內心,日日是好日便可!」因為這些菩薩行者,不管吉日、凶日、順境、逆境,對他們來講是沒有差別的,他們都可以藉由這些過程隨遇而安,隨時去粹練自我的心性及修持見地。

但是我們想想,以現在的眾生及學佛的我們,真有這樣的豁達及修行嗎?所以當一般的凡夫眾生,啟問釋迦牟尼佛:「佛陀啊!我們做事需要看良辰吉日嗎?」這時佛陀或許會告訴他:「你們需要看個好日子才行!」為什麼呢?因為當眾生修行的境界,尚不能脫離三界、心不隨境轉時,外在器世界的五行運勢,卻又似有若無地障礙著我們。

所以在經典裡面,我們或許可以看到很多經典說「日日是好日」的說法

如《佛說天地八陽神咒經》云:「日日大好日,月月大好月,年年大好年」。但也有許多的經典,告訴我們做什麼事情,反而應該看日子,舉例說:在《佛說大乘造像功德經》裡面就說過,對於一尊佛像要開光安座時,皆需「先揀吉星吉日,於結界勝地清淨之處,陳設傘蓋幢幡香華燈果」。因為如此傳統如法的儀禮,才能感得諸佛菩薩之相應,而得「復有請召,願賜降臨,地水火風神等,往本界中,發善心愛敬,所安佛像經百千劫,護持施主及子孫眷屬」之功德。

那麼,到底要不要「看日子」呢?因為我們所遇周遭的學佛人,不都是教我們「日日是好日」嗎?其實分析大家常說的這句話,我們很慚愧地說,或許只要「事不關己」,我們可能都會說出「日日是好日」這句話,但試想如果我們真的知道,明天要嫁女兒這天是大凶之日,我們還敢嫁女兒嗎?

如果我們明明知道嫁女兒那天是大凶之日,而且尚在三界五行當中的女兒,也會因為這樣不善的緣起,或許在她未來的婚姻中產生障礙,但真心學佛的我們,還願意配合法師福證日子的不便,去圓滿這樣子的一件事情,因為我們知道這一切都是女兒的業,所以不管日子好或日子不好,都是女兒該了的業,更重要的是,縱使未來真正的碰到了劫難,我們都不會怨天尤人,怪罪日子,怪罪於常住法師,如果我們真有這樣的見地,那才真正堪當做到這句「日日是好日」的說法及典範。

如果我們沒有辦法了解這個層面或接受這樣的結果時,就不能隨便對別人或自己,凡事皆以這句「日日是好日」來作回答。或許現今寺廟法師因法務繁忙,有時要請法師福證或做佛事,法師或許會說:「只要法師有空,就是好日子」,這樣有待商榷的回答,雖然也無可奈何。但並不代表這句「日日是好日」,就可以用在每個人的身上,因為尚在三界五行當中的我們,碰到重要的日子,看些吉日、吉辰,對我們一般人來講,或許還是有些心裡上的安慰以及實質上的重要性吧!

閱讀更多有關“不說你不知道”

佛教燒不燒紙錢呢?

對於這樣的問題,我們要以超越宗教的立場來看待,也就是說「燒化到底有沒有用」?還是「燒化只是無知與迷信」的行為?

「開光」只是「開心光」而已?

這個問題,或許是許多佛教徒心中的疑問?多數的人會想:「佛菩薩都已經成佛了,還需要凡夫來開光嗎?縱使是佛像安座,也只是安人的心罷了

出家人還會卡陰嗎?

我想這樣的問題,對於多數佛教寺廟團體乃至從醫療科學的立場來看,一定會說「絕無此事」。若說以有形治療為主的醫學界

晚上或七月可以讀《地藏經》嗎?

這個問題,相信是一般人與許多佛教徒的疑問,晚上或七月到底可不可以誦《地藏經》呢?因為擔心誦經後,又會召來無形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