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度過公司危機

濟霖

二○一五年四月,公司網站消失的危機事件感應經過:

就在清明節連假的最後一天(四月六日),我與我太太用以經營事業,賴以為生的公司網站,突然整個沒了(畫面顯示「網頁無法使用」),我們趕緊打電話給存放我們公司網站的主機商,本來想要問他們:「存放我們公司網站的主機,是不是當機了?」但主機商負責人的電話卻老打不通,雖然我與我太太感覺這件事怪怪的,但因當下感覺還沒這麼強烈,當天下午,該負責人回我電話說:「是主機網路線路的問題,導致連結不上主機,傍晚前會修好。」講完後,我們也覺得還好是小事,就等吧!

到了當天晚上,我們公司的網站依舊開不了,停擺了一整天,該負責人的電話又打不通,此時我們就覺得不對勁了,所以我們決定隔天上班日,立馬殺去他們公司問清楚,隔天一大早(四月七日)我倆到了主機商公司,該負責人不在,他們員工說負責人還在主機廠房維修,當下我們就覺得事情真的蠻嚴重的,加上他們的員工也一問三不知,所以我當時就決定先備份要緊。

我們公司網站的所有資料備份與最新資料,都在當機的主機房裡,因此在主機商的公司裡,也沒有我們的東西,一定要去他們位於板橋的主機房,才有可能拿到備份,當下我們的心也涼一半了,因為連假已結束,當天的下午還有我們的學生及客戶要來公司,所以我們很急,卻也無能為力,另外因主機商的負責人,一直強調只是主機啟動不了,所有資料都還在,所以我們也抱持著這唯一的希望:公司資料都還在!而沒有再作進一步的處理。

當天晚上下班後,我們意外得知設計我們網站的工程師(事件發生前已離職該公司),在當年(二○一五年)一月十五日幫我們改版網站完成後,有留下一份備份,而他也得知我們的主機商發生事故,所以他就跟我們約好到主機商的公司見面,他要把我們公司網站的備份給我們,我倆欣喜若狂,又跑一趟主機商公司拿到了備份,但因是兩個月前的東西,還是遺漏很多資料,所以只是先拿著安心。

而我們當天也見到了主機商的負責人,他回來主機商公司跟我倆報告情況,他又再一次強調資料全都在,只是還在搶修,於是我們就先回家等候佳音,但回到家後,我倆討論了一下,想說已經拿到舊的備份資料了,雖不是最新的,但考慮要不要先找別的主機商,把舊的備份資料先放上去,讓網站先有東西能讓大家看(就是「移機」),而不要在網路上顯示「網頁無法使用」,只是因為我們仍抱持著資料能被搶救回來的希望,所以拿不定主意,而我們最後決定還是先打住不移機,先看明天狀況如何再下決定。

隔天我(四月八日)打給該負責人,他的說法依舊,說我們可以不要先移機,馬上修好,這時不知怎麼的,有種感覺很強烈,要我們「不要等!」,突然我倆就拿定主意了,不管了,先移機上線!所以我倆立刻找新廠商,幫我們把網站移機上線,當晚就移機完成,讓備份資料先在網路上跟大家見面,我倆的心就先安定一半了。

就這樣四月九日至四月十日兩天,我們只好先用備份網站工作(這兩天該負責人也是說快修好了),到了四月十一日星期六這天,我們再也忍無可忍,直接殺去主機商公司位在板橋的主機房找負責人,一到現場,也看到很多跟我們一樣的受害者在現場乾著急,想拿回自己的資料,而該負責人也找來了主機原廠廠商來幫忙搶救。

但我們就這樣在那邊待了一天,還是沒辦法備份到我們資料,最後所有人都走光了,只剩我們與工作人員,這時我們趁該負責人到樓下打電話,詢問了一下主機的原廠人員,說搞了一週了,情況比我們想像中嚴重,到底原因為何?

主機的原廠人員反問我倆的網站目前狀況是什麼都沒有了嗎?我們就說有移機了,只是暫用舊資料,他們回我們一句說:「有總比沒有好,如果我是你們倆,我現在就回去把遺失的兩個月資料補回來,而不是在這等。」我們聽到愣住了,問說:「所以意思是東西都救不回來了嗎?」他們說:「不能這樣說,但也八九不離十了。」他們繼續說:「以經驗來說,這是人為入侵破壞,不單只是啟動不了主機,連裡面的資料可能早就被刪光了,雖然這只是猜測。」但我倆在聽完後,彷彿又聽到有人在提醒我們說:「不要等了!」

於是我倆趕緊離開主機房,衝回公司,翻開公司的電腦資料,儘量把這兩個月有備份的東西,能還原就還原,開始不斷的「複製」、「貼上」,希望能還原到網站被刪除前的樣子,隔天(四月十二日)該主機商公司被龐大的客戶群謾罵一週了,而從員工口中得知,他們所有客戶(多達三百至四百間公司廠商)的網站與資料庫全被刪光!其中包括許多家知名廠商,我們得知後,驚訝不已!因為要不是四月八日那天先移機上線,用舊的備份資料搭建臨時性的網站,還有昨天的臨機果斷(與某聲音提醒)直接先用既有資料將網站盡量復原,今天我們就什麼都沒了!

而其他廠商因為乾等了一週,只因相信該名負責人所說的那句話:「所有資料都還在,請大家放心!」,而沒做任何危機處理,於是其他廠商的所有一切都毀於一旦,他們氣得在網路上連署提告求償,而我們見狀後,除了驚魂未定外,不知該如何言語,因為我們竟是三百多間公司廠商裡,唯一倖存的公司,經過這次的風波後網站竟仍健在,只是在恢復中,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毘盧觀音佛祖與龍天護法,又再次救了我們!真是「有佛真好」!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