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上帝示現教「禮數」

普心

「歷代祖先」這四個字,在我學佛前只是個模糊的概念,小時候家中也曾供奉過歷代祖先的牌位,我只知道那是因為中國人講究孝道,要慎終追遠,所以要祭祀歷代祖先,並祈求祖先的保佑。

十多年前我父親因為癌症而往生,當時我曾請教一位略懂神通的算命師,他說我父親的生病與歷代祖先有關係。後來我在普濟禪寺學佛時,陸續聽聞許多信眾求助於  深和尚惠師父的案例,有很多是因歷代祖先未如實超渡而造成後代子孫諸多災障的狀況。

然後藉由聽聞  深和尚的授課後,我才了解原來歷代祖先的超度圓滿與否,跟我們個人的行運是息息相關的,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是歷代祖先的歷代祖先,而歷代祖先多數在冥界受苦,他們尚且需要我們做功德來超渡他們,豈有能力來庇佑我們呢?所以我們應當要盡力做功德超度歷代祖先,所謂「冥界無安,陽界何樂」。

後來在因緣際會下,我們有十位信徒發心固定每年為歷代祖先啟建超度法會,祈求他們能夠離苦得樂,並最終能夠順利回歸觀音淨土。為圓滿超度我們的祖先,在每年法會舉行前,循例由  深和尚及惠師父引領,向菩薩擲筊請示法會的性質,而在第六年時,菩薩金口宣說往後無需逐年擲筊,法會固定為某幾場內容,其中並包含一場「齋天」法會,藉由供養三界極尊玉皇上帝,祈求祂開恩赦免歷代祖先的罪業而解冤釋結。

記得那年齋天時,依慣例在三次上香後,最後得以擲筊確認,而且必須連續獲得三聖筊才表示玉皇上帝接受我們的祈求。那天擲筊了許久,卻一直無法獲得三聖筊,後來請問是否因當天有幾位信徒未親自參加齋天的儀式,故玉皇上帝無法做允諾,結果竟然獲得三聖筊。

而後經由  深和尚及惠師父的引領,毘廬觀音佛祖金口宣說,我們才知道原來玉皇上帝是在警示我們要謹守應有的禮數,因為這是我們為超薦歷代祖先回歸觀音淨土,而祈求玉皇上帝赦免我們祖先罪業的齋天法會,這是何其的殊勝難得,身為佛弟子及後代子孫的我們豈可不親自參加,為我們的祖先祈求玉皇上帝的開恩赦罪呢?

也藉由此緣起,毘盧觀音佛祖因地制宜地慈悲規定,「凡今爾後,欲參加此殊勝法會的齋主,必須至少有齋家一人蒞臨壇場參加,否則如同棄權」,如此嚴峻的寺規,也代表著普濟禪寺是一個重視「禮數」,勝於一切的正法道場。

這件事情在我們幾位信徒的內心起了相當大的震撼,然而這也正符合  深和尚平日所強調的,普濟禪寺的是一個「宣說正法,傳揚古禮,度化蒼生」的道場。藉由此次齋天的因緣,玉皇上帝在教導我們要重視禮數,我們幾位發心及信受的信眾都依禮數親自參加每場法會,所以在之後幾年的齋天法會,自然而然很快就可以獲得三聖筊了。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