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下餘生

林米恩

掉落在地上的一頂粉紅色帽子,我膽怯地用雙手撿起帽子,那頂帽子是我朋友阿琴的,可是放眼望去,我卻看不到她的身影……

事情發生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夏天午後,我和阿琴在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的總本山,背著割草機除草,叢生的荒煙漫草遮蔽了我們的視線,我們只能在高大的芒草縫隙中,依稀看見彼此淌汗水的雙頰。

我和阿琴都背著沉重的割草機,邁著小心翼翼的步伐除草,就是深怕跌入被雜草覆蓋了表面的水溝裡,那天我走在阿琴的前面,突然之間,我隱約發現了一條深度最少有一百五十公分,而且寬度大約有六、七十公分的大水溝,但這條水溝上面覆蓋著雜草,若非近看,根本無法得知雜草的下面暗藏水溝,而不是一般平坦的路面。

如若沒注意到那裡有水溝,而不慎跌入,後果將不堪設想,因為我們的身上,都背著正在運轉的割草機,而割草機前端的刀片,正快速地旋轉著,利落地斬斷我們所劃過的每叢雜草。

那天,阿琴就走在我的後方約兩公尺的地方,我發現水溝後,就擔心阿琴會因為沒注意到水溝,而不小心摔進去,所以我馬上告訴她,因為前面有水溝,請她往前走的時候,一定要小心,要先注意腳步,確定腳有確實著地,才能繼續向前走,她聽了我的話後,點了點頭,繼續除草,而我也是。

說完話還不到一分鐘,我一回頭,就只看見一頂粉紅色的帽子在地上,那是阿琴的,可是我卻沒有看見阿琴的身影,我緊張地趕緊走過去撿起帽子,正當我要呼喊阿琴的名字時,我突然看見水溝裡慢慢浮出一顆頭,就像電影中的慢動作一樣,阿琴從水溝裡面緩緩地站起來,她竟然真的連人帶割草機一起掉進水溝裡去了!

但令人訝異的是,阿琴跌下水溝後,她竟然是側身坐在水溝裡,而割草機前端的刀片,就剛好卡在水溝的邊緣,所以讓刀片停止了旋轉,也因為刀片沒有跟著阿琴一起摔進水溝,阿琴才免於被刀片所傷,否則如果割草機前端的刀片,也跟著阿琴一起掉進水溝的話,阿琴在水溝那麼小的空間裡面,碰到了旋轉中的刀片,或是壓到了割草機的油門,讓刀片加速旋轉,那後果真的不堪設想,她還能毫髮無傷,自己從水溝裡站起來,並靈活地爬出水溝,繼續跟我一起除草,真的是菩薩保佑!.

我只知道在前些日子時,因為在阿琴身上發生了一些跡象,顯示阿琴近期內可能產生劫難或障礙,所以對毘盧觀音佛祖信心具足的她,就跪在佛前,擲筊向毘盧觀音佛祖請示:「發生這些跡象,是否為自己近期內即將發生『劫難』或『障礙』?」她擲筊後的結果,是她近期內即將發生「劫難」,而菩薩指示的化解方法為「燒化」三艘龍船,阿琴做完最後一次燒化的時間,剛好就是在我們除草的前一天。

「匪仗如來之慈願,曷解惡趣之倒懸」我和阿琴真的很感謝毘盧觀音佛祖,在阿琴發生這次的劫難前,菩薩示現了跡象,阿琴也信心具足地於佛前祈請化解之法,並依教奉行事先做足了功德,她才能平安地度過這一次劫難,如若她沒有菩薩指示要先做燒化功德,再加上她自己平時也累積了許多福德資糧,我想或許最後的結局,可能就不是這麼樂觀了。

普濟禪寺真的是一個「有佛教化」、「有法化解」的正法道場,這次深刻的親身體驗,真的是刻骨銘心,菩薩為了讓信眾能化解近期內即將發生的劫難障礙,所指示的殊勝功德,真的是不說你不知道,我相信經過了這次的事情,我和阿琴對普濟禪寺毘盧觀音佛祖的信心及信受,絕對是五體投地的,感謝菩薩!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