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通過十年的博士論文

阿民

我的「公共衛生博士」學位,前後歷經了十年才達成,期間碰到多次的變化與阻礙,先是工作主管莫名的阻撓,開學第一週就被迫辦理休學,其他同事即便唸的是與醫護類不相關的勞工或工業科系博士班卻能順利進行。

我天生不服輸的個性,決定離開任教二十年的學校,重新投入臨床工作為的就是能夠繼續就讀博士班,但因留學不到半年的兒子因亞斯伯格症合併重度憂鬱所以也休學回國,為了照顧他,我只得再次放下工作,同時家庭與經濟頓時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兩年後兒子的病情穩定後,我又重新出發找工作,就在此時巧遇多年未見的慧雯師姊,因為這段因緣,所以我接觸了台北普濟禪寺,心靈上有了寄託,而生活也更加踏實,除了有正職工作外,又回到學校兼課。

同時我也努力修習學分及書寫論文,而最難的一關是「投稿」,因為畢業門檻是研究論文需投稿期刊雜誌IF4分以上(影響指數,分數越高代表水準越高),但是我不斷地投稿又退件,再投再退件,周而復始不下十來次,最終總差臨門一腳,幸好遇到不放棄我的指導教授宋老師,每當我快撐不下去想要退學不唸時,他都鼓勵我再接再厲,但最大的問題是博士班有修業年限的限制,又碰到最後一個學期指導教授宋老師屆齡退休回美國,我即將面臨更換指導教授的命運,這「屋漏偏逢連夜雨」的困境,真叫我不知所措。

在一次不經意的過程中,普濟禪寺的法勤師知道我博士論文只剩兩個月期限,如果再沒有期刊願意接受而刊登,我這十年的博士學位也就完全白費功夫了,所以我接受法勤師的建議,以普濟禪寺有「煉疏化財」的龍船燒化功德,先密集燒化三次,之後每週一次,沒想到這時奇蹟出現了,被退稿數十次的論文,在第四次燒化圓滿後,就收到研究論文被接受的通知,我趕緊將這喜從天降的驚奇告訴了宋老師,並安排最後口試階段,同時也告知法勤師口試委員及口試時間,又加強對口試委員等相關的燒化功德。

口試當天我的簡報完成後,等待口試委員一一地質詢與發問,這最容易緊張的部份,沒想到當天,我的回答意外的分明及順利,最終如期趕在六月底最後的期限內畢業了,由於毘盧觀音佛祖的慈悲救度,讓我關關難過關關過,所以也令我更加具足信心。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