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婦,謝謝妳!

自曉嵐嫁到陳家,掐指一算也過了二十多年歲月,而那從未謀面的婆婆,則也往生三十幾年,在這近十年來,一切的祭祀,還多虧了她私下省吃儉用,靠存來的一角一元去做功德,而這一切曉嵐總是低調靜默地張羅著,她本就不求任何答謝,當然也就沒有聲張的必要,她一心所求所願的,只是盼望能圓滿一份為人媳婦應盡、想盡但未盡的孝道爾爾。

生性孝順的她,逢年過節定會隨先生一同返鄉探望公婆,縱使公公後來續弦的婆婆直鬧彆扭的這些年也不例外,但此情此景,看在久處暗冥、長期在另一空間遊蕩的婆婆眼裡,那可就不是滋味了!

往生得早的婆婆,對家人的執著與罣礙始終深難改,尤其早年往生時,家人並沒能替她施辦任何法會以及佛事之類的功德,致使她長期在冥界漂泊,而未能超生,為此,對於人間的種種,她那捨不下的掛念是可以理解的。

還好她那無緣親見上一面的媳婦——曉嵐,這些年來誠心不變、無怨無悔地為她布施功德,或多或少能讓她在另一個世界過得好些,對於曉嵐這份孝心她很是感激,總希望哪天能透過因緣,傳達她這來自冥界的訊息與關懷,但遲遲無法如願,就因為這樣,婆婆乾脆直接找上曉嵐!

那是除夕的前一天,也就是小年夜,修行精進的曉嵐,對於外境的一切覺受,遠比常人還來得敏銳。記得昨日回到婆家時,就感到正面湧現一股莫名的力量,她隱忍受苦了一天,哪知情況並未是好轉。

由於曉嵐與惠師父是多年的熟識,故私自臆測自己是否是被「卡到了」,於是撥了通電話給惠師父,想請惠師父幫忙,而待惠師父入定觀後,才知道是她往生多年的婆婆,從正面抱住了她,面頰上還掛著止不住的兩行淚水……。

惠師父於是在定中與她婆婆溝通,想知道她是否有何需要?為何要附著在如此孝順的媳婦身上?豈料曉嵐的婆婆只是說:「我只是想告訴媳婦一句話:『謝謝妳』,這些年多虧媳婦為我們陳家所做的一切,要是沒有她,我會更放不下的!」

這話語才落畢,身遠在南部的曉嵐,剎那間只覺胸前那股壓迫感全沒了,所以曉嵐趕緊打電話給惠師父,並將此現象如實告知惠師父,與此同時惠師父也將她婆婆的一席話轉述給曉嵐做為印證,而當惠師父再觀曉嵐時,她的婆婆卻已不在她的身上了!

所謂「法不孤起,仗境方生」。人世間的一切,總離不開「因、緣、果、報」四字,或又稱「因緣」,或簡言「因果」。從以上案例,我們能瞭解到,曉嵐的婆婆無非只是想傳達一句感謝的話語而已,並非有任何特別的要求。冥界眾生的知恩圖報的做法,真值得身在陽間的我們深思!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曉嵐默默為婆婆做了多年的功德,或許身邊的人永遠難以察覺她的這一番心意,但在冥界的婆婆卻了知這一切,這不正是坊間所云「人在做,天在看」嗎?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