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佛禮數

青如

民國一○四年十月四日星期日,下午約一點半,素珍師姐來台北普濟禪寺拆元寶,她表示有事想請教惠師父,素珍師姐說:「有朋友最近建議我,我發生這麼多事,家裡為何不改供奉觀音?我朋友認為釋迦牟尼佛是以修行、了業為主,所以不能幫助我,而觀音菩薩與眾生的因緣較深,既然我想修觀音法門,是否可以改供觀音菩薩?」

惠師父聽了後說:「身為一個佛弟子應懂禮數,今天你回家後,點三柱香向你家裡供奉的釋迦牟尼佛稟報,因為弟子有個人的因素,所以無法繼續供奉釋迦牟尼,請示釋迦牟尼佛是否可以回歸本位?或是與我們的因緣未盡,要弟子繼續供奉?請釋迦牟尼佛明確指示。」

當天晚上素珍師姐就打電話到禪寺表示,已得到她家中所供奉的釋迦牟尼佛,將回歸本位的三聖筊允諾,於是她與禪寺約定好,於當年的十月十一日星期日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結束後,於佛前擲筊,恭請一尊毘盧觀音佛祖回家去供奉。

而就在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當天的早上,素珍師姐提到:「薏安昨天做了一個夢,她夢到與我出遊,我在懸崖上幫薏安拍照,結果我因為太靠近懸崖,就掉到懸崖下,被海浪捲走了,我被海浪捲了二、三次,越捲越遠,雖然當時海邊也有一些遊客,但都沒人下來救我,後來一個大浪打來,又將我捲回海邊,海邊就有一些人將我救上來,我被抬上來後,薏安發現我竟然整個人都好好的,狀況好到連衣服、褲子都沒有濕掉,只有頭髮濕掉而已,於是她就叫我趕快去吹頭髮,夢境到這邊,薏安就醒了。」

因此素珍師姐在法會結束後,先行請示毘盧觀音佛祖,薏安師姐所作的這個夢境,是否代表她有障礙與劫難?結果竟然得到三聖筊,最後菩薩指示以「燒化」的方式來做化解。

接著素珍師姊再擲筊,看是否能恭請毘盧觀音佛祖回家供奉?只是當時禪寺能讓信眾請回家供奉的兩尊菩薩,都沒有允筊,所以恭請毘盧觀音佛祖回家供奉的想法就不成了。

素珍師姐回家後,回想起這整個事情說:「我覺得是菩薩在教導我,釋迦牟尼佛雖然如我願,同意回歸本位,但毘盧觀音佛祖卻未允筊,讓弟子能恭請毘盧觀音佛祖回家供奉,應是菩薩教我,身為一個佛弟子,供佛不該有分別心,所以我立刻向家裡供奉的釋迦牟尼佛上香解釋懺悔,請佛陀繼續護佑我。」

素珍師姐又說:「而且就在我想擲筊恭請毘盧觀音佛祖回家供奉的前一天,薏安夢到我跌入海裡,被浪捲走又捲回來,最後我被很多人救起來,我覺得這個夢境,就是在說明我的身邊有深和尚、惠師父、家人或是菩薩、龍天護法甚至亦有釋迦牟尼佛在護佑我,也就是有很多有形無形的都在關心我,經過這次的事件,真的讓我感受到諸佛菩薩的隨順因緣及慈悲。」

不論是釋迦牟尼佛的隨順因緣,或是毘盧觀音佛祖的慈悲教導,都是體現諸佛菩薩的禮數,這也是只有在普濟禪寺如此「有佛主事」的正法道場,才能經歷並學習之事。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