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總是發生在措手不及的時候

智海

我與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的緣起,是看到網路文章,有信徒分享法會功德的種種殊勝因緣。讓我想起祖母過世後,家裡的紛紛擾擾,我很想念她,但不知道她過得是否安好,所以讓我興起了想要為過往六親眷屬辦法會的念頭。

故在民國一○八年資糧俱足,報名參加農曆台北普濟禪寺「七月孝親報恩梁皇寶懺暨瑜伽燄口施食大法會」,為過往六親眷屬及累劫冤親債主立牌位,這是我第一次正式具足信心踏入正法與普濟禪寺結緣。

接著在法會過後,我向法勤師請教了關於燒化的事情,法師非常地有耐心一一向我這個好奇寶寶說明。當然,普濟禪寺的官網也有許多的案例可循。於是,我也報名了燒化事宜。那陣子,我實在沒事做,又開始在官網上逛街,文章內容總是耐人尋味、意猶未盡。此時,我又看到了「具足法財世財暨圓滿建寺大法會」,想起過世的祖父(早期接受日式教育)。

當時村里正要興建一座廟,吃穿都無法溫飽的祖父,幾經思考,將賣地的所得全捐出,我從小接受祖父的影響,深知人的一生能有幾次得遇興建寺廟的好因緣,於是我與先生一起參與「具足法財世財暨圓滿建寺大法會」。

這個「具足法財世財暨圓滿建寺大法會」一連四天,但我的時間只能參加第三天的藥師寶懺法會。而就在法會當天凌晨,我做了一個夢,夢境是我在參觀佛寺,有法師向我介紹「這裡非常的大,有好幾畝喔!」,我問:「那這裡是哪裡?」,法師:「這裡是天童寺」。我怕我忘記,又再問了一次「這裡是哪裡?」,法師:「天童寺」。由於我沒聽過也沒去過,在前往法會的路上Google查詢了天童寺,只知道是個觀光景點。我也不疑有他,還真的有這個地方呢,覺得神奇!第三天的法會結束後,我聽了深和尚的佛學講座錄音檔,裡面提到了「藥師佛的法脈」來自「浙江寧波天童寺」,真是讓我印象深刻「緣來如此」。

由於深和尚的講座非常有趣,最重要的是我居然可以聽懂並且法喜充滿,於是看到有佛學課程近期開課,我也報名參加。開課當天,騎車在路上,有一個轉角的地方是盲視,在我切入轉角時,有一台機車居然逆向行駛,當時我立刻減速慢行與此騎士擦身而過,有驚無險。於是我帶著真是莫名其妙的心情去上課,心有餘悸。

到了普濟禪寺,我的內心緩和了下來,接著聽深和尚的佛學課,我只覺得上十分鐘而已,怎麼就下課了。由於我需要趕車、轉車,下了課後禮佛結束我便攔了計程車離去。此時,你以為故事就此結束了嗎?沒有。計程車司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突然地緊急煞車,我猛然抬頭一看,斑馬線上居然是一位長者騎腳踏車,差了一個手臂的距離吧,差點出事。我內心念著佛號,祈求讓我順利抵達車站,願眾平安。

翌日,下班時刻一如往常地照著固定路線騎車往返公司與住家。快到家時,就在一個大轉彎處,我的右側視線突然看到有東西從天而降,在我來不及反應時,差點沒騎穩而大叫,此時我已順利過彎,後側機車也有跟著減速。我的機車裝有前後行車紀錄器,到家的時候把檔案轉出來查看,掉下來的居然是一片大紗窗。(有圖有真相,請參考下方圖示)。此時,「有佛真好」在我內心升起無數的讚嘆,感恩毘盧觀音佛祖、眾菩薩及龍天護法的護佑,讓我這次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心想,如果真往我頭頂砸下去,此時我不是催油門不然就是緊急煞車,無論如何都是會造成嚴重事故的。

(上圖可點選左右切換輪播)

意外前總是有跡可循,上佛學課前,家人臨時托我將燒化功德金交付法師,為了詳實記錄,我在功德金的袋子註記累劫冤親債主字樣,「劫」這個字就突然不會寫,第三次還是用手機查才寫出來的,原來真有一劫。種種跡象提示,不可不慎。除此之外,從今往後我願深深懺悔累劫以來所造諸惡業。誠心懺悔,在此也讚嘆燒化功德不可思議。

最後,感恩毘盧觀音佛祖法脈東傳,感恩深和尚、惠師父的建寺大業,讓我能親近上師、聽取正法、學習正知見,我願將親身經歷供養大眾。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