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於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大圓通殿所啟建的最後一次觀音供燈祈福大悲懺法會,在今日(11/21)如此光明燦爛的日子裡圓滿了。

(圖可點選左右切換鍵閱覽)

許多信眾不遠千里而來,遠離都市的喧囂,遠離塵世的喧擾,從台灣各地來到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共同圓滿這份殊勝的法緣,而本寺大圓通殿的主事佛毘盧觀音佛祖及與會之諸佛菩薩,也給予來寺參訪禮拜的信眾無限的慈悲加持,讓發心參與法會的僧信二眾更加能量具足,更有足夠的福德資糧能夠圓滿我們的祈願。

(圖可點選左右切換鍵閱覽)

而在觀音供燈祈福大悲懺法會之後,我們該如何將毘盧觀音佛祖的慈悲喜捨延續到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怎麼把聽聞的佛法用來實際解決我們的問題?是我們在法會後值得思惟並實行的。

深和尚於法會後為大眾開示「太歲」⇓⇓⇓

◎上天體、下太歲。在李時珍《本草綱目》中太歲稱之為「肉芝」,而在《山海經》中稱之為「視肉、聚肉」,它更有「食之無盡,尋復更生」的神奇效應。

◎俗語說「太歲當頭,無災恐有禍」、「不要在太歲頭上動土」。

◎「太歲」指無形神祇,以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配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天在上地在下故有六十天干地支的組合稱為一甲子,故說「六十太歲」。

◎「太歲」一詞,其實在商朝已有,相傳商朝最後一位君主紂王,拋棄了身懷六甲的妃子姜氏,姜氏仍把孩子生下來;孩子長大之後,助周文王討伐紂王有功,獲姜太公封為「治德太歲」。之後道家陸續將有德之士封為太歲,成了六十太歲。在魏晉南北朝時,已有了當時的六十位太歲,但到了清朝,又重新編排另外的六十位太歲,成為了現在各廟宇的六十位太歲。

◎辛丑年(公元2021年屬牛者坐太歲、屬羊者沖太歲),太歲為楊信將軍,秉筆;漢朝陝地人,為人剛毅不屈忠貞不二,奉漢武帝命出使匈奴,單于多番刁難,堅持使節禮儀,不亢不辱。

◎如何改往修來?

一般人諸多障礙但苦於不知因果

有通者知其因果但多無方法化解

能化解者很難不違因果覺滿了業

◎如何安太歲?人生在世,誰沒有障礙,誰沒有災難,何況「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基於未雨綢繆及防患未然的立場,我們都應該為自己及家人,事先做好無形的功德,才能以防萬一。

◎在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因為是由毘盧觀音佛祖主事及教化,所以我們得以免卻一般人「千金難買早知道」的遺憾,尤其在諸佛神威加持之下,與無形眾生調解,在事懺圓滿的過程,讓我們能夠達到「薄銀卻能災障消」不可思議的功德。

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開山方丈, 慧深和尚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