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普濟禪寺於本週所啟建的「僧信二眾為在常住所供及家中所供諸佛菩薩神明金身提昇獻供大悲懺法會」以及「廣植福田、往生無礙慈悲三昧水懺法會」已分別於12/25(六)與12/26(日)圓滿啟建。

諸佛菩薩神明金身提升獻供大悲懺法會,是很特別的法會,是專門針對我們所供奉的諸佛菩薩與神明金身內的靈識提升,而啟建的法會,當我們所供奉的諸佛神明是真靈正駕時,他們就能因得毘盧觀音佛祖之教化而提升法界,也因此更具足能力可以護佑我們。

另因現今人們不重視諸佛菩薩神明金身開光,又不清楚諸佛菩薩神明金身與靈識之間的關聯,而使得佛像金身內不見得有真靈正駕的神靈在內,若我們所供奉的諸佛神明金身內的靈識為邪靈時,反而讓我們整體的運勢越來越低落,但我們可藉由每年持續參與這個法會的過程,讓這些原本不善的諸佛神明內的靈識得以改邪歸正。

(圖可點選左右切換鍵閱覽)

而「廣植福田、往生無礙法會」已在台北普濟禪寺行之有年,其最殊勝的目的就在於若持續報名,可防止我們臨命終時業障現前,另外還可以化解我們近期內即將發生的劫難障礙,尤其對適逢太歲年的僧信二眾來說,也是安太歲的好選擇。

(圖可點選左右切換鍵閱覽)

以下節錄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開山方丈慧深和尚於法會後開示內容:⇓⇓⇓

僧信二眾為在常住所供及家中所供諸佛菩薩神明金身提昇獻供大悲懺法會:

未來宗教界的三大須謹慎評估的問題有:不如理說法、不如法開光、不如實超薦,其中的不如法開光是大問題,因為一般人看到佛像,就以為它是佛,就一直拜,且認為佛已成佛,所以不用開光,所以導致我們越拜越出問題,但我們此處為娑婆世界,娑婆就是生㵴,娑婆就是苦難,娑婆就是會受五行八卦的影響,受冥陽、有形無形的影響。

釋迦牟尼佛流傳下來許多佛像開光安座的經典,只是現今許多人無法了解,世間一定有形與無形都要具足,如同有形的燈具還需無形的電,才能達到照明的作用。

而一般來說諸佛菩薩金身內的靈識有三種狀況:第一,真靈正駕、第二,空無一物、第三,邪靈入侵

因此若家裡本來沒有拜佛的,最好就不要再供了,因我們很難為其圓滿開光安座,另外可能現在諸佛菩薩金身內的靈識是正靈,但十年後卻不一定還是正靈,因為人心會變,當我們不再以善心和諸佛菩薩相應,原本佛像金身內的正靈就會因為因緣不具足而離開,而讓邪靈能趁虛而入。

所以這場法會就是為此而啟建,當我們報了一支祿位,就讓他們可以藉由毘盧觀音佛祖的威德而教化他們,讓他們提升法界,對我們來說就是加分,因為佛菩薩層級不一,當他們提升了法界,他們度眾的方法也給更加圓滿。

因為基本上家裡的佛菩薩不會帶玉旨或度化眾生的旨意,所以只能對我們普遍加持,加上沒有龍天護法,所以家裡的佛菩薩其實很辛苦,當你們願意發心每年一次,就可以讓他在聽聞妙法後,於度眾的過程與我們相應的過程中,就更加圓滿。

而若我們家中的諸佛菩薩金身內的靈識是邪的,他一開始可能不願意來參與法會,但毘盧觀音佛祖仍會將此場法會的功德庇蔭給他,當他得到的越來越多,可能三年後他願意來了,就有可能放下屠刀,改往修來,也圓滿了我們與佛之間的因緣。

釋迦牟尼佛所講的四聖諦:「苦」、「集」、「滅」、「道」,其中的道就是指八正道,而八正道中第一個就是講正見,正見就是方向,我們學佛要有正確的認知和向,如此我們的精進達到效果。

除了佛像之外,畫軸、歷代祖先牌位、照片和書櫃裡的娃娃也是問題,所以把握每一個聽課聽法的機會,才不會因為知見不明,讓自己出了問題就來不及了,若我們有正確的知見,引導我們走正確的方向,才能在最終達到涅槃寂靜之道。

廣植福田、往生無礙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廣植福田法會已經十多年了,希望大家在一年之終可以「平安就是福」,中國人都希望五福臨門: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

長壽和富貴不容易求,因為是上輩子所修得的,如若上輩子持戒精嚴,這輩子就能長壽,而上輩子若有布施,則這輩子能得富貴。

康寧排於五福的中間,「康」就是身體健康,「寧」是內心安寧,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身心安康,而我們過去世所造的惡業,會導致我們今生的身苦心惱,但是我們可以藉由參加今天這樣子的法會,以及「為父母身心安康、少病少惱大悲懺法會」來化解,因此康寧是今生可以扭轉的,而最後的「好德」和「善終」皆為今生所修的。

人生在世,無非就是為了身心安康,而身心的問題,就是有形和無形的問題,釋迦牟尼佛在為僧信二眾弟子說明如明如何處理病痛時,佛陀也把病分為兩類,有形的病或無形的病,若患有形的病,就去看醫生,以醫療的方法解決,而若是因無形問題所引起的疾病,就用「咒」除,至於現今的我們,則有法會等事懺方式化解。

而佛陀也告訴我們,若平時無病時,就要「廣植福慧」,所以我們才要參與這個法會,當然佛陀的廣植福慧是希望我們能多供養三寶,而我們的廣植福田法會,是藉由參與法會,以消除即將發生的障礙和災難,因為我們已經輪迴那麼多年,早已業障深重,當我們遭逢業障來臨時,是無法念佛的。

又最近因年關將至,許多人皆因歷代祖先希望過好年,因此有許多跡象浮現,我們也可以藉由燒化等事懺方式先利益歷代祖先,也讓我們能平安過年。

理懺雖是修行的根本,但很難做到,而事懺圓滿是理懺成就前行的善方便,事懺可以讓我們修行的前程一片光明,但最終還是要靠自己走過去,理懺就是自己走過去,在修行的過程中,自己要如何去超越是很大的課題。

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開山方丈, 慧深和尚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