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祖先也要過年嗎?

農曆春節,是一年當中最重要的節日,陽世間的我們歡天喜地得迎接新的一年,而我們的歷代祖先多為投生鬼道,這些在冥界生活的歷代祖先,也跟我們一樣需要福德資糧過個好年,因此自古以來,在除夕或大年初一,許多人會在家中擺設供桌、備齊供品,並燒化紙錢給歷代祖先,讓歷代祖先得以大快朵頤一番,也讓他們能過個好年。

讓歷代祖先過好年有什麼好處?

歷代祖先是什麼?當我們的家人往生後,他們即會成為我們的歷代祖先,因此不論我們相不相信歷代祖先,我們每個人就是有歷代祖先。

然而現今因為對超薦亡者的概念越趨「形而上」,連帶導致往生佛事的過度簡化與不圓滿,如此便讓亡者很難具足投生善趣的功德力,因此人在往生後,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機率皆投生鬼道,而不是如我們所想的,人往生後就能到天上成為天使,因為如果亡者真的只要一個心念所及就能往生淨土的話,那釋迦牟尼佛也不用為了讓娑婆眾生能學會放下執著與超脫三界,而大費周章地為我們開演如此多殊勝大法了。

也因為我們的歷代祖先多身處冥界,所以若我們能在過年前給歷代祖先一些福德資糧,就能讓他們可以安穩過年,相對的也讓我們的年可以過得平平安安。

為歷代祖先做功德可以蔭及過往親人嗎?

一般人心裡會有疑惑:「我已經幫歷代祖先做功德了,還需要為已往生的父母或祖父母等另外做功德嗎?」其實如果我們心有餘力,是可以再特別為我們的過往六親眷屬做功德,因為他們雖也為我們的歷代祖先,但因歷代祖先很重輩份,我們的過往六親眷屬在歷代祖先中的輩份絕對是最小的,所以當我們只為歷代祖先做功德時,我們的過往六親眷屬能分到的福德資糧也必定最少,但若我們能再為我過往六親眷屬做功德,他們就能獲得比較具足的功德力。

讓歷代祖先過好年的3種方法

.慎終追遠超薦歷代祖先暨過往六親孝親大法會

現今的我們除了以傳統的方式,備齊整桌飯菜為祖先過年之外,還可以為歷代祖先與過往六親眷屬報名參加法會,如台北普濟禪寺所啟建的「慎終追遠超薦歷代祖先暨過往六親孝親大法會」,即是專門讓歷代祖先能離苦得樂而啟建的法會,今年台北普濟禪寺將於1/7(六)中午12:00啟建藥師寶懺法會,並於1/8(日)下午1:00啟建瑜伽燄口施食大法會。

在連續兩天的法會中,先啟建「慈悲藥師寶懺法會」,恭請藥師佛為我們的歷代祖先加持與說法,讓歷代祖先能治瘉身體的病痛,再以「瑜伽燄口施食大法會」做為總回向,讓歷代祖先也能飽餐一頓,毘盧觀音佛祖慈悲,發心報名者可立五支大牌,讓我們的每一姓歷代祖先都可以來參與盛會,另還可單獨為與我們較親的亡者報名,讓他們也能擁有一個單獨的座位,以領受更具足的功德。

.煉疏化財

許多人都希望歲末時能得到豐厚的年終獎金或紅包,歷代祖先與我們的過往六親眷屬也是如此,因此除了參與法會之外,我們還可以燒化龍船、蓮花與元寶等錢財與資糧給歷代祖先,讓他們也能荷包滿滿過好年。

在台北普濟禪寺所燒的每一份文疏,上面都蓋有代表「冥陽兩立」玉旨的法印,因此每一個燒化的對象都能如實領受功德,也都能得到第一線的實質救度。

.報名眾姓法會

除了過年之外,若平時就能發心為歷代祖先或我們過往的親人報名全年的眾姓法會,不論是大牌或隨喜牌,都能讓他們在一年之中的每個月,來到台北普濟禪寺,聽聞毘盧觀音佛祖的教化,而得以放下自我的習氣與執著,並可一點一滴累積各自的福德資糧,如此滴水穿石的功德力不容小覷。

如有信眾為父母報名眾姓法會三年後,父母即脫離三惡道而往生善趣的案例,因此我們的歷代祖先與過往六親眷屬,也能因這樣持續報名眾姓法會的功德而離苦得樂,當他們能投生善趣,也才真的有能力可以庇佑我們。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