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持正法 請轉法輪

韋馱菩薩是佛教知名的護法神,祂與伽藍菩薩同為佛門的左右護法,若處一殿時,韋馱在左(東單),伽藍在右(西單),但一般在天王殿時,前為彌勒菩薩,後為韋馱菩薩,韋馱菩薩朝寺內看,手持寶杵如同督促寺內修行人不可放逸懈怠之意。

向來韋馱菩薩的寶杵姿勢,一是手持寶杵,放於兩肩平行,二是持杵觸地,但亦有單手舉杵作揖,相傳是康熙皇帝參五台山,韋馱作揖護法的型態,不管如何,韋馱乃菩薩示現,護持佛門是無庸置疑的,如佛們課誦中「韋馱讚」所云:「韋馱天將,菩薩化身,擁護佛法誓弘深。寶杵鎮魔軍,功德難倫,祈禱副群心」。

而傳統寺廟或叢林道場,會以天王殿韋馱菩薩所持寶杵的姿勢,間接說明該寺是「子孫叢林」或「十方叢林」的區分,或該寺接不接受雲水僧掛單的象徵;一般來說若韋馱菩薩將寶杵平置於胸前,表示該寺為「十方叢林」,可接受雲水僧掛單的方便,若寶杵置地,表示該寺為「子孫叢林」,不方便接受外來法師掛單,這本沒有對錯,只是每個寺廟的制度及規定不同而已。

現今多數的寺廟還是以各自傳承的「子孫叢林」為主,而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是由毘盧觀音佛祖一脈相傳而來,入寺修行者皆以學習觀音法門,回歸觀音淨土為主軸的觀音道場,基於法統的純正及傳法的專業,我們現階段也是以「子孫叢林」為方向。

放置於總本山大圓通殿東單高約三米的韋馱菩薩,英姿煥發、氣宇非凡,令見者歡喜,供者得利,凡供養者可得「護法衛教」、「不墮邪法」、「究竟道果」的諸功德,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成就道業。

相關建寺功德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